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葬不起”真的只是个谬论吗?

2015年03月27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葬不起”真的只是个谬论吗?

  3月26日,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针对25日民政部下属的一零一所等机构发布的《殡葬绿皮书》中“北京市区公墓消费过高,大部分居民难以承受”问题作出回应。李红兵称,所谓北京市民“死不起”、“葬不起”,跟“不能因为开不起法拉利,就说去不起”一样,根本不存在,是个谬论。在他看来,居民去世后,可以选择多种殡葬方式,如零付费的骨灰藏海,补贴也涨到了四千元,还可选择集体深葬等节地环保安葬方式。(3月26日《新京报》)

  2012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殡葬服务是面向全社会的特殊公共服务,具有很强的社会公益性,政府应承担必要的投入责任。遗体接运(含抬尸、消毒)、存放(含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服务,被要求保证供给规模和质量,实行政府定价;除此之外的遗体整容等项目则属于延伸服务。殡葬用品和公墓价格也纳入严格的政府定价管理。

  但《意见》在很多地方并未获得很好落实。《意见》明确界定为公益性的殡葬基本服务,大多被殡葬服务机构外包给企业,由此在形式上绕开政府定价约束,收取高昂的服务价格。新华网3月26日报道了殡葬业乱象,其中就包括,给骨灰盒等被列入政府定价、限价管理的殡葬用品定出天价,火化实际收取价格也大大高于政府定价;而一些地方政府多年来在推进公益性墓地建设方面表现消极,使得大量较早前低价囤地的公墓企业,可以随心所欲的开出公墓高价。

  令人惊愕的是,李红兵发言人在回应中,以轻描淡写的方式谈及北京市有关方面近10年来没有推进公益性墓地建设,并表示北京民政部门不便干预经营性墓地收取的高价格。他的理由是,安葬除了墓地安葬,还可以选择骨灰撒海、集体深葬和其他节地环保安葬方式,选择后几种方式不仅环保,而且还不必花钱,甚至还可以给安葬亲属以补贴。

  这种回应是恰当的吗?为节约土地使用,引导移风易俗,政府的确有必要设立激励政策,鼓励骨灰撒海、集体深葬和其他节地环保安葬方式,但不能放纵墓地安葬天价来倒逼民众就范。《意见》写得清清楚楚,殡葬服务属于公共服务,还具体谈到了墓地安葬的公益性。省级(直辖市)民政部门并未获准放弃公益性墓地建设的职能任务。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李红兵发言人使用法拉利这样一种豪车来说明殡葬。殡葬服务属于公共服务,与之相匹配的出行方式只能是公交服务。也就是说,如果李红兵发言人想用坐车出行来说明殡葬,只能举公交车的例子——很显然,如果一个城市的公交车定价太贵,就可以说已经失去了公共服务的基本功能。同样,殡葬基本服务收费高得离谱,就必然会导致部分居民无法依法、妥善安葬死去的亲人。这两种情况下,当然都意味着主管部门的失职。

  李红兵发言人的回应,还将居民、网民基于现实生活观察甚至经验归纳为的“死不起”、“葬不起”说法,称为“根本不存在,是个谬论”,语气颇为尖刻,不留余地,是相当不应该的。居民、网民的说法存在偏颇、不尽准备、不够全面,都完全可能,无论如何,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都不能用插科打诨、尖酸刻薄的态度来应对。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