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高校龙舟赛要划出文化味

薛  原
2015年03月27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竞技是壳,人文是核,高校龙舟赛的生命力,将取决于赛事人文层面的挖掘与发扬

  浙江建德新安江,钟灵毓秀,静水流深。去年,这里曾举办了一场“C9高校建德新安江龙舟赛”,赛事汇聚起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国内9所高校的学子们,在风景如画的新安江上劈波斩浪,为高校体育开创了一项自成品牌的全新赛事。近日,9所高校的代表又坐在了一起,为C9今后的发展共话蓝图,探讨高校赛龙舟的价值所在。

  高校赛龙舟,不算独创,但也不是沿袭。头戴C9的名校光环,坐拥新安江的悠悠历史,从这里出发的龙舟,自然想营造别样的风采。而高校赛龙舟,也不由让人联想起牛津剑桥泰晤士河上的百年赛艇对抗,这项为世人所熟知的古老赛事能够声名远播,吸引人的自然不只是谁赢谁输。

  龙舟赛艇同为水上运动,赛艇是不折不扣的“舶来品”,流行于欧美民众中,几百年来积累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名校赛艇对抗,比的不仅是竞技,更是一种运动文化的浸染和张扬。而赛艇在国内依然是一项小众运动,知之者不多,有体验的更是寥寥。名校赛艇的形式也曾被引入国内,并多次举办,但要论赛事品牌和持久的生命力,依然难言成功。这其中,既有对竞技意义的误读,也有赛艇文化尚难与校园接轨并得到众多学子认同的原因。而龙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标志性符号,C9龙舟赛,参赛者又多为普通学子中选拔出的佼佼者——有人戏称为“学霸赛龙舟”。这样的赛事如何创出品牌,人们自然有一份期待。

  源远流长的新安江,人文气息浓郁。江面之上,青春与历史、时尚与传统、竞技与文化、交流与友谊,一项龙舟赛可以承载诸多内涵,而赛事的品牌价值到底该如何体现,核心竞争力又来自何方,对于刚刚破题的C9龙舟来说,虽说已有不少创意与尝试,可以定型的标准依然在摸索之中。归根究底,竞技是壳,人文是核,C9的生命力,将取决于赛事人文层面的挖掘与发扬。

  近年来,国内体育赛事越来越重视赛事文化的培育。这种培育,要有比排名次更开阔的眼光,还要有对体育文化的深刻感悟,更要致力于培养起真正的运动人群。用这些标准来衡量高校体育,在创设品牌赛事方面其实拥有不少优势。能否将古老的龙舟划出飞扬的神采,对于C9来说,只是刚刚划下第一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7日 23 版)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