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东北女性地位最高?奇葩榜单让人醉

2015年03月26日17: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卫斌:东北女性地位最高?奇葩榜单让人醉

  3月25日,记者从一项针对全国36个城市的入户调查中了解到,在全国36个城市中,有16.7%的受访家庭是“妻管严”,6.6%是“夫为贵”。从地域看,东北家庭中妻子的地位最高,“妻管严”比例达19%;中部地区超过一成(10.4%)的老婆怕老公,“夫为贵”比例全国最高。(3月26日《扬州晚报》)

  该榜单内容林林总总,还列出了“怕老婆”、“怕老公”排行榜。“怕老婆”冠军为宁夏男性,“怕老公”冠军则被河南女性夺走。宁夏男人怕不怕老婆,我没有发言权。不过,若要说东北家庭中妻子地位最高,恐怕没人相信。

  东北男人的大男子主义早有耳闻,即便是妇女地位不断提高的今天,女性曾遭受配偶家庭暴力案例经常见诸媒体报道。其表现形式大同小异,例如,女性被配偶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经济控制、强迫性生活。在此背景下,东北女人的家庭地位是不是能拿全国冠军,恐怕还不能这么笃定。

  其实,让人觉得不靠谱的排行榜远不止这一个。近年来,大到财富排行榜、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高校排行榜、医院排行榜,小到最好色国家排行榜,可谓五花八门。仔细推敲,几乎都能找出各种破绽。

  有一个全球十大好色国家排行榜,中国位列第4,日本居然榜上无名。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日本人比我们中国人更好色,日本人榜上无名怎么能令人信服?再比如,中国内地500所小学最佳排名榜单,竟然是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下属机构发布的。该榜单将升学率作为指标之一,殊不知,我国实行9年制义务教育,小学直升初中。另外,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停止招生的上海元培学校竟然上榜。

  再比如,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居民教育水平的提高并未创造出更高的幸福感,博士的幸福感甚至不如文盲。整体来看,学历程度更高的人更不幸福,幸福指数最高的是小学毕业生,达到133.3,博士学历人群的幸福指数最低,仅为121.0,甚至低于文盲的130.2。这意味着“知识越多越苦逼”,难怪此榜单出炉之后,遭到广泛质疑。

  公众的质疑未必是坏事,对榜单的盲从可能会误入歧途。虽然各种榜单的发布方大多声称自己权威、公正、客观,然而究竟是怎么回事“你懂的”,林林总总的榜单,恐怕都牵扯着利益二字:首先,榜单制作方不可能是活雷锋,上榜单位个人也不可能不花一分钱就能上榜。以大学排行榜为例,厦门大学教科院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就曾指出:不排除有“潜规则”。因此,公众看榜一定不能学习范进,一激动就发疯。淡定一点,再淡定一点。总之,你可千万别当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