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楚天评:从严治党要从“守纪律、讲规矩”开始

2015年03月26日17: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楚天评:从严治党要从“守纪律、讲规矩”开始

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之一

  近日,湖北省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湖北省委党校开展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培训,学习目的在于增强领导干部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在领导干部中切实把规矩立起来。(3月24日《湖北日报》)

  国有国法,行有行规,规矩是一种普遍的行为约束准则。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讲的是权力规矩;廉洁为官、事业有为,讲的是为官规矩;诚实做人、讲究诚信,讲的是做人规矩。现代法治社会树立的是规则、讲究的是规矩、遵守的是纪律,领导干部作为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就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守纪律讲规矩,懂敬畏知行止,自觉把讲规矩放在第一位。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极端重要。从权力运用上看,领导干部掌握权力,秉公用权,就可以造福人民、为民添福;以权谋私,反将祸害人民、伤害自身。从示范效应上看,领导是干部队伍的“火车头”,奉行什么样的规矩,就会在干部中产生什么样的规则;遵守什么样的纪律,就会在组织内形成什么样的风气。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关键靠严明纪律。有法不依,就会让法律成为空中楼阁;有章不循,只会让规矩成为摆设。法律的威信在于强制性,规矩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守规矩的人多了,违规的人自然就少了,守规矩就会蔚然风尚;倘若规则起不到应有的约束与保护作用,人们就会失去规则信心,各种潜规则就会凌驾于规则之上。

  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唯一的规则是法律,唯一的信仰是法治,唯一的要求是讲规矩。

  要建立“规则社会”,重塑规则体系,首先要增强规矩意识,清除“潜规则意识”,树立“让制度说话”的社会氛围。

  要完善规矩,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设计,让潜规则无漏洞可钻。要加大违规的惩罚力度,用带电高压线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

  要强化领导干部讲规矩的本份意识,让领导干部做讲规矩的榜样,带动党员干部自觉跟上,促使社会人人才会遵纪守法,让法治中国蔚然成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