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小草:樱花节变樱花“劫”给文明城市抹黑

2015年03月26日16: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草:樱花节变樱花“劫”给文明城市抹黑

  樱花盛开后的首个周末,涌入武大的游客达10万人次左右,而从3月18日开始收费以来的三天“门票”收入总共58.6万元。有关负责人特别指出,买票进入武大的人只占三分之一,除了免票人群,还是有很多人“钻空子”。(3月24日荆楚网)

  武汉刚捧回“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还不到一个月,不文明现象伴随春季来临又有“回暖”趋势。笔者在网上随便一搜,“武汉大学看樱花逃票攻略”,办假证、走小路、说好话等各种应对方式比比皆是,充分展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国人智慧。费尽周折挤进“人海”,不和樱花“亲密”合影怎么行?24日一男子爬上樱花树拍照,尽管周围有人大喊“没素质”,他像没听见似的继续猛摇树枝。乱扔垃圾、践踏草坪、攀扯花木的游客可忙坏了志愿者“小红帽”。

  “春风竞渡樱花白, 珞珈东湖山水青。”在明媚的春光下,置身于怡人的景色中,赏花本是一件极具雅趣和品味的乐事。可诸多不文明现象打破了这份景致,也干扰了这份和谐。

  为什么会有不文明现象?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主人翁意识,认为社会及他人都“事不关己”。随手乱丢垃圾、攀扯花木的人会想“反正又不是我家”;不维护公共秩序,随意插队、逃票的人会想“我多聪明呀占了便宜”。“本我”意识的无限膨胀使他们不会考虑到环境的脏乱差也影响自身的健康;秩序的混乱对自己也会造成不便。相反如果把社会看成自己所属的大家庭,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就会加强,文明习惯也会自觉履行,整个社会才会呈良性趋势发展。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武汉十二年磨一剑终取得文明城市称号,要想保住这份荣誉需要政府带领每位市民作出努力。“狮城”新加坡素以环境整洁、秩序井然著称,这与新政府的从严治理和民众的自觉维护分不开。是否采用“重罚”还有待商榷,但需要让市民充分了解相关政策法规的内涵、发动市民广泛参与文明建设并能够有所受益,才能真正受到市民的欢迎和支持,引领他们自觉维护城市形象。

  文明习惯的培养非一日之功,而教育承担着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今社会诸多不文明现象,并不触及法律,是需要市民依靠自我约束来提高道德素养。教育在其中就起着维护社会文明的底线,提升社会文明的高度的作用。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对孩子的文明教育都要从小培养;家长和老师也需要以身作则。

  其实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眼前。如果每个市民都能严于律己遵守文明守则、自觉践行公共文明行为,在公众场所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损坏花草树木,不大声喧哗,不逃票、不插队、不加塞......这些很基本的约束就能让城市文明迈出一大步。每个市民的一举一动,都是城市的一个个缩影。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只有每个人都做到文明自觉,整个城市才能更加和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