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高校自主招生公平与推荐方式无关

2015年03月26日15: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高校自主招生公平与推荐方式无关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清华、北大等多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的公布,今年面向全国自主招生的高校招生方案全部亮相。与以往的报名方式——“学校推荐”不同,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只有一条通道,那就是“学生自荐”。(3月20日中国广播网)

  高校自主招生,不论是“校长实名推荐”还是“学生自荐”,都体现了高校挑选人才的期待。

  笔者认为,高校自主招生,无关推荐方式,学校推荐好,学生自荐亦好。关键是要有质量意识,要有标准意识,要有责任意识,确保招生公平,确保招到真正优秀的学生。如果高校不能严格把握招生质量标准,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都可能成为招生腐败的助催剂,导致招生腐败,影响招生公平。学校推荐即校长实名推荐,校长的推荐决定着学生的前途,影响着高校自主招生的结果,校长可能利用手中的推荐权,向家长大肆索贿受贿,因为推荐谁不推荐谁,完全取决于校长。如果学生自荐,也可能出现家长由贿赂中学校长转而贿赂高校招生工作人员的腐败行为。所以,不论是学校推荐或是学生自荐,如果把关不严,都可能出现弄虚作假行为,难免招生腐败。

  自主招生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高校自主招生,一般倾向于招收一些达到高考基本条件,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具有突出能力和特长,或者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奖励的优秀学生。自主招生应坚持综合考核评价的录取方式,即将学生的高中学业成绩、毕业考试成绩与自主招生考核成绩结合起来,自主招生考核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加注重实际能力的考核。

  高校自主招生,关键在高校,在高校招生人员。高校必须树立招生质量意识,加强招生监督监控,提前公布招生简章和招生考核方案,公开招生标准条件,公开招生考核过程(全程录像),公示招生录取名单,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诚信,杜绝弄虚作假,诚恳认真地接受高校的挑选。

  总之,高校自主招生与推荐方式无关,与招生公平有关,关键在于高校严格把握招生质量标准,建立招生质量责任制和招生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强对招生过程的监督监控,严格考核不走过场不打招呼不收纸条,杜绝一切招生腐败行为,确保招生质量,招到真正优秀的人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