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董宏达:让“厚道鲁商”唱响诚信建设“最强音”

2015年03月26日08:25 |
小字号
原标题:董宏达:让“厚道鲁商”唱响诚信建设“最强音”

  作者:董宏达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鲁商文化品牌公益网站“厚道鲁商”网正式开通。网站除了推介各地商帮经验,树立新鲁商典型,还定期企业诚信红黑名单。“厚道鲁商”倡树行动还将征集鲁商案例,编辑《鲁商故事》。(据齐鲁网报道:“厚道鲁商”官方网站开通 定期发布企业诚信红黑名单)

  有句话,叫“在商言商”。在商言商,即商家站在经商的立场谈问题,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问题。就其本意来说,没有问题,但在商也不能光“言商”,或者说不能“为了言商而言商”,“言商”的同时,还要“讲道”。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商家“讲道”,“厚道”,是诚信、信誉所必然要求,“厚道”的“言商”,取财才会“有道”,赢得信誉,在市场竞争中占稳脚跟,才有光明的前景。

  山东开通“厚道鲁商”,是站在更高层面引导商家在商“讲道”、“厚道”,通过开展“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在全社会弘扬诚信经营、厚道做事的理念,让更多企业加入到守法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创新企业文化的行列。这一举措体现着现代管理智慧,有助于塑造和推介新鲁商的社会形象,进而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唱响诚信“最强音”。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一个成功的商人,必然在商“讲道”,把“厚道”作为经商之生命。“厚道”不仅指本分经营,更指厚德载物、大道至简的经商理念,检验着商家的品行修养和诚信担当。放眼中外,有口皆碑的品牌无一不是靠诚信、依法经营换来的,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靠投机取巧、欺骗牟利发展壮大。市场经济讲法治规则,经商厚道自然赢得赞誉。

  “厚道鲁商”,不仅是一个信息传媒,更是儒家文化背景下鲁商文化薪火相传的载体。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来,孔孟思想的精华滋养了一代代商业精英。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鲁商更需要先进文化的滋养,在汲取齐鲁文化的思想精髓、道德精髓和企业实践中,展现时代精神,在“讲道”、“厚道”中,以大商无言的气势塑造新鲁商的形象。我更觉得,“厚道鲁商”所影响的不光鲁商,而应该是诚信大背景之下的“中国商”。

  “厚道鲁商”唱响诚信“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笔者认为,“厚道鲁商”公益网站,就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作为的展现,充分表明在诚信建设上大有文章可做,而且可以做得更好。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