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余祖欣:曲解“国标”广场舞是任性思想在作祟

2015年03月26日10: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余祖欣:曲解“国标”广场舞是任性思想在作祟

  3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推出了12套广场健身舞优秀作品,涉及《小苹果》、《最炫民族风》等热门歌曲,以期逐步形成基础性规范,加强对广场舞的管理及拓展,为爱好者提供更加合理的健身选择。

  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特别是许多不明事实真相的群众一股脑将矛头指向体育总局,纷纷表示广场舞“国标化”使广场舞统一了动作,单调乏味;有人则表示体育总局所推的广场舞动作过于死板和基础,若是推广开来人人皆跳岂不让这项运动成了“一潭死水”;还有部分网民称,国家体育总局没有资格限制人身自由,最直接反对声音就是一句:“我们怎么跳广场舞别人管不着”。

  且抛开舆论的“狂轰乱炸”,其实体育总局在这个事件中可谓是“躺着也中枪”。自推出12套广场舞动作以来,包括体育总局在内没有任何一方权威机构公开表示这是一项规定,更没有要求从事广场舞活动必须强制性使用这些动作。除此之外,体育总局还将到各个地方,对推出的广场舞进行推广教学,以期通过一套“标准”来让更多人、更多群体接触这一健身运动,甚至鼓励参与者加强创新,拓展出更合理、更具美感和独特性的曲目跳法。说白了,所谓的“国标”广场舞,无非是有关部门完善这一健身运动的一项有利举措,可为何偏就成了众矢之的?

  诚然,对这一事件的批评之声已完全掩盖了事件本身,体育总局也确实存在一些欠妥的解释,例如表示统编广场舞是要“接地气”、“传递正能量”,这类言论存在否定现有广场舞的嫌疑。但不论如何,事实真相瑕不掩瑜,可以肯定,公众对于体育总局的这一行为有明确拒绝的权利,更有对从事健身运动的自由选择权,但若是不顾事实,始终有一种“凡事皆反对”的错误观念,只怕事件的本质就要被掩没了。联想到自广场舞流行以来的种种问题,噪音扰民、强占广场、打骂“争地盘”,“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任性”频频作祟,部分广场舞爱好者追求自由、享受权利的同时,俨然也已经形成了思想泛滥,将责任与道德忘得一干二净,并不是认为“它不对”,而是“我想让它不对”,这也便是长期以来广场舞难以规范化、和谐化的原因之一。

  实事求是是我们对待事物的基本原则,进一步讲,在面对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闻报道时,至少应当了解清楚事实真相,不能主观臆断、空穴来风。可惜的是,在事实不清的同时,就连许多门户网站使用了“广场舞不是你想跳,想跳就能跳”这类曲解性的文章标题来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造成了公众误解,可谓让人无奈。

  广场舞要不要管?当然要!但是,管什么、怎么管、管多久,都是亟需界定清楚的问题,噪音大、占地多、舞姿粗俗,这类问题就非管不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广场舞岂能成为漏网之鱼?从发展的角度来说,国家体育总局推出“国标”广场舞,实际上也是一种“迂回”的柔性管理,将当前的广场舞健身运动进一步规范化、合理化,举个例子说,许多地方的广场舞动作难度大、锻炼方式不科学,造成了身体损伤或运动量过大导致疲劳,通过推广一套在全国通用的“国标”广场舞,引导这一健身运动从基本点出发走上正轨、不断拓展,也未尝不是好事一桩。

  一套“国标”舞,引来多方骂声,思想任性确当休矣。就广场舞本身来说,自由不代表肆意妄为,要找出共性、发掘特点、解决问题,使之真正成为全社会认同的“正能量”运动,实现“百花齐放”的全国“一盘棋”,打出有管理、有统筹、有特色的“中国品牌”,如此才能实现广场舞组织、内涵双突出,寻到未来发展的最佳出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