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别让悔过书沦为贪官的道具

2015年03月26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悔过书沦为贪官的道具

  近日,中纪委官方网站推出“忏悔录”的全新栏目,刊载官员悔过书,起到“沉重的忏悔、深刻的警醒”作用。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小军表示,在减刑的驱使下,有些官员将“悔过书”仅仅当成逐利之举,产生八股化、空洞化之风,甚至出现公然抄袭等现象。这种“投机性悔过”需要甄别和警惕。(3月25日《北京晨报》)

  抄袭成风,比比皆是。学生互相抄袭作业;学者互相抄袭论文;贪官互相抄袭悔过书。其实,贪官抄袭悔过书,不足为奇,早已有之。2007年,安徽省一位厅级官员张绍仓(原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悔过书,就有多处是抄袭了四川成都市龙泉驿区原区委常委朱福忠的悔过书。这真是令人大跌眼镜,笑掉大牙。悔过书居然成了贪官的表演道具,真是岂有此理,不可思议。

  贪官营私舞弊,中饱私囊,损公肥私,身陷囹圄以后公然抄袭悔过书,这说明他们顽抗到底,不思改悔。假如有关部门把关不严的话,让贪官这种抄袭的悔过书堂而皇之刊登出来,当成反腐败的教材来警示官员,预防犯罪,那可真是天大的笑话。一言以蔽之,贪官抄袭悔过书其实就是一场“忏悔秀”,无法弥补对群众造成的伤害,也无助于为政清廉。只不过就是一场闹剧,徒增笑料而已。

  博尔赫斯说过:“所有的作者是同一个人,所有的书是同一本书。”如今,所有贪官的悔过书都是同一份悔过书。既然如此,那这样的忏悔录还有什么用处呢?还能警醒谁呢?贪官公然抄袭悔过书说明他们没有真正从骨子里查找、反省自己犯罪的根源,连“认罪服法”都算不上,不能作为减刑的依据。因此,必须避免悔过书成为贪官自我表演的道具。

  文/毕文章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