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莫让景区价格煞了出游风景

2015年03月25日17:1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莫让景区价格煞了出游风景

  清明小长假在即,计划出游的人们开始增多,一些旅游景区门票价格酝酿上涨,部分地区的景点上涨密集引发热议。23日,国家旅游局表示将推进景区门票价格改革。(3月25日中国新闻网)

  节日临近,春暖花开,最是踏青好时节,然而,一轮景区价格上涨,让很多游客或是“闻风却步”,或是“硬着头皮”前往。北达秦皇岛,南至福建,西到新疆,调价之风“风起云涌”,“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票价煞极了风景。

  景区摆出环境容量超负荷、经济负担过重等理由,认为涨价理所当然。然而,在笔者看来,“保护说”、“限量说”只是“障眼法”,部分景区“逢节必涨”难免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

  产品单一,造成“景区门票依赖症”,丰富产品提高服务是关键。对比其他国家与铝业收入的比例构成,旅游产品销售收入所占比重较低,颇高的门票收入比重成了景区的“救命稻草”。票价收入的单一依赖与日渐紧缺的管理资金,让景区陷入了“恶性循环”。旅游体现的舒适是靠到位的服务来满足的,综合服务质量的提到势必会迎来游客,开发新产品,打造产业链实为良策。

  景区门票管理混乱,回扣、免票现象严重,从管理上发力是根本。园中园,票中票,涨价手段可谓是“各显神通”“花样百出”。企业化、股份化、私有化的风景区,涉及市场和政府的双重角色。与此同时,政出多门的管理路径也难以做到信息的透明与公开。对于民众广泛关注的景区门票价格问题,国家旅游局勇敢直面,加强系统安排和部门协作,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显示出管理者的勇气和担当。

  存在法律真空,听证会制度不健全,用制度约束是保障。当前,我国并没有出台专门的收取门票价格的规定,伺机涨价便无从“罚”起,压价竞争也无从“管”起。在门票的调整过程中,听证会“名副其实”,出现有背民意的现象。因此,防止景区乱涨价,需要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从法律上约束,规范听证程序。

  旅游经济,门票经济,经济的同时莫忘了“实惠”,涨价需谨慎,莫让价格煞了风景,“赔了夫人又折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