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丹木:万人创业不是万人炒股

2015年03月25日14: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丹木:万人创业不是万人炒股

  前不久,“两会”上中央提出万人创业、万众创新,我很是兴奋,倍受鼓舞;这几天,卖菜的老太婆、蹬三轮的老大爷把养老钱,90后把读书的钱、收入不高的工资都潮水般地涌向股市,形成了声势浩大的炒股浪涛,且大有不可阻挡之势,我很是惆怅,更觉担心。

  在我看来,万人创业和万人炒股是有本质区别的。虽然炒股票也变相地算是一种创业,但它是虚拟的、投机的,而不是具体的,脚踏实地的。

  真正的创业应该是有平台和载体的,比如在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服务等各领域,它需要我们具体的体力和脑力去支撑,需要坚持的毅力、创新的方式方法、基本的资金保证,而且要有一个时间过程才能体现它的生命力和价值,它要有真实的、具体的物体支撑。

  而炒股是一个数字游戏,也是一个引诱人欲望且难以满足、难以自拔的博弈,它本身不创造真金白银和货真价实的财富。说穿了,炒股就是炒数据,它就象风一样,今天看得见,明天摸不着,后天堆积成山,大后天无影无踪。它就是把别人口袋的钱掏到自己腰包来,谁掏谁?就看谁的办法多。

  国富民强是要靠经济实体、真实财富来实现,而不是靠天马行空的股票来反映。所以,大牛之后必有大熊、大火之后必有大水,这是哲学,也是股市规律。股民们清醒吧,佃农是永远斗不过地主的,还不如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耕好,这才是老百姓的正道,也是所有国人的坦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