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建国:别让“感恩费”亵渎学生感恩心

2015年03月25日08:56 |
小字号
原标题:刘建国:别让“感恩费”亵渎学生感恩心

  文|刘建国

  近日有网帖称,辽宁盘锦高级中学收取高三年级组学生100元“感恩母校钱”。3月24日上午,该校一负责人解释道,“感恩母校钱”系学生的私自行为,目前已经全部退回。(3月24日《新京报》)

  高三学生临近毕业,对高中母校表达一下感恩之情,也是一种人之长常情。但是,倘若用“感恩费”来衡量对母校的感情深度,无疑亵渎了学生们的感恩之心。作为高三学生,学习压力非常大,而且自己有没有收入,为何母校还要如此呢?

  根据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感恩费”是学生们的行为,由班长收取,与学校没有半点关系。那么,这种辩解明显站不住脚。一方面,“感恩费”并不是孤立收取的,而是与题纸、模拟试卷等费用一起收取,如此,校方具有很大的嫌疑。另一方面,学生上交“感恩费”,需要在钱的表面写上学号。那么,如果不是校方便于统计和辨别钞票真伪,写学号又有什么用处呢?

  应该说,收取“感恩费”就是一种乱收费。尽管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学校乱收费,但从现实来看,却一直屡禁不止。根据校方负责人的说法,每年学生毕业前都会拍个毕业照、互相留个言,学生为毕业照好看,就想买个T恤衫自己印上字,这笔钱主要是学生用来置办毕业仪式时所用。那么,如此来看,收取“感恩费”在该校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且被相关负责人当成了每年的习俗惯例。

  如此的规定,年复一年的重复着,假如不是被曝光,恐怕这笔“感恩费”也不会退回。而且,在乱收费屡屡被严禁的当下,却依然存在着诸如题纸费、模拟试卷费等,这些乱收费现象甚至要比收取“感恩费”更加严重。如此来看,校方的乱收费行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在学生身上“雁过拔毛”,不惜在高三毕业生身上再“拔”一次。

  作为教育者,即便希望学生们学会感恩,也不该通过强制缴纳费用的方法来实现,而是要培养学生们的感恩意识和思维。这种感恩理念的培养,需要在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涯中循序渐进的培养,以校方的真诚做法和行动来打动学生,让他们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假如,通过收取“感恩费”的做法来表达感激之情,必然会贬低母校在学生心中的形象,更是对感恩之心的亵渎。

  事实上,校方收取“感恩费”,无形中给学生们灌输了一种不好的行为模式,甚至会让学生们认为感恩就是金钱兑换,充满了铜臭气。长此以往,当这种对感恩的误读成为一种思维惯性,并体现在他们今后的为人处世中,负面影响可想而知。从这个方面而言,感恩意识的培养,需要教育者身体力行、循序渐进的引导,而不能依赖于金钱至上的荒诞思维。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