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戴先任:如何让“体育总局广场舞”惠及民生?

2015年03月25日11: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戴先任:如何让“体育总局广场舞”惠及民生?

  23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的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上,主办方宣布,将在全国推出由专家创编、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并对其进行推广和培训。其中,传唱于大街小巷的《小苹果》、《最炫民族风》都榜上有名。(3月24日《新京报》)

  国家体育总局对广场舞进行全国统一的编排,由专家创编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并对其进行推广与培训。众所周知,广场舞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项大众娱乐活动,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从城市到农村,到处可见广场舞者跳广场舞,当然,其中主要以中老年妇女居多。广场舞丰富了民众的生活,也锻炼了民众的身体,可算是一项娱乐及健身的大众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对此予以规范,是对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视。此次推出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是由专家进行编排,动作力求简单易学,每个音乐都是全民化的音乐,也针对各个年龄段人群适宜的运动量,编排出相适应的广场舞。

  但这也引发一些网友的质疑,认为是体育总局在管闲事。群众自得其乐的广场舞有必要收编吗?体育总局编排出这些优秀的广场健身操舞作品,自然有其积极意义,可以对民众自发的全民健身运动进行一种引导。虽然广场舞主要是一种民众自发的娱乐健身活动,但自娱自乐的民众,并不专业,他们跳广场舞,可能并不知道如何才能更好地达到健身的目的,怎样跳舞舞姿才会足够优美好看。体育总局推出的“样板舞”,就可以对广场舞进行一种指导,可以让民众更科学合理地去娱乐与健身。

  国家体育总局称,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征集由群众原创的广场健身操舞,另外还会举办全国性广场健身操舞展演活动。多举办一些此类活动,能起到推动广场健身操舞健康有序发展,能对民众自发的广场舞活动起到促进作用,让广场舞带动百姓娱乐与全民健身活动,这无疑也是一项民生工程。

  当然,对于广场舞,不能过度干预,民间自发的活动,适当进行引导即可,没必要让民众都跳着整齐划一的舞步,只跳那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样板舞”,那样也会让民众觉得索然无味,或会起到与推广广场舞相反的作用。正是因为可以来一场想跳就跳的广场舞,广场舞才受到百姓欢迎,如果过多行政干预,过多的规范与限制,则无疑于是让百姓戴着镣铐跳舞。

  更重要的是,要能在城市里寻找到不会影响其他居民正常生活的区域,提供给市民跳广场舞。广场舞受到不少市民的反感,正是因为广场舞扰民,在“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中,很多城市规划并不科学合理,比如小区往往有高档会所,却没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广场,而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让这种矛盾更加凸显。

  让百姓能在不影响其他人的充足的场所跳广场舞,而又对广场舞进行适当而不带强制的引导与推广,才能让广场舞成为一项人见人爱的全民娱乐与健身运动,而惠及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