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危崖听雪:公益的内涵“排场”给不了

2015年03月25日10:3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危崖听雪:公益的内涵“排场”给不了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严禁义务植树活动讲排场、摆阔气、搞形式主义。(3月24日新华网)

  我国的公益组织已经超过50万个,而其中的志愿者更无法统计。在社会的各个角落都能看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的在火车站疏导旅客,有的在街头公益宣传,还有的背上十几斤的书走进大山深处的学校,他们的行为朴素生动,没有华丽的出场,脚下没有“红地毯”,有的只是微博微信上几张图片,而这几张图片已足以将公益的正能量传进公众的内心。所以公益不需要排场,而公益的正能量排场也给不了。如今我国多数的公益活动都有政府参与和引导,但为何有时我们会看见“高大上”的公益活动呢?

  毫无疑问是所谓的“面子”在作怪。某些地方单位借助公益活动,大搞铺张浪费,追求奢华,企图在公益活动中“鹤立鸡群”,甚至单位间还相互比拼,将公益活动当作显示单位实力的工具。从踩红地毯植树的事件就可以看出,公众是不会被“浮夸”的外衣所欺骗的,因为公众不是来看排场的,而是来吸收公益内涵的。

  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主导的公益活动,都应该充实活动的内涵而不是为活动穿上华丽的外衣。公益的主要目的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传达有助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理念,如果我们在公益活动中只看见了“口号”和“红地毯”,那么这种公益不过是一场演出,它对于我们的社会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一场演讲,一条微博,一个转发,都能讲公益的意义传播出去,同样能让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帮助。

  笔者认为政府应当寻求更多样的公益活动发展平台,摈弃那种华而不实的公益模式,以打动公众内心为出发点,走高成效、低成本的公益模式之路。公众也应加强对政府公益活动的监督,毕竟只有在公众的监督下和参与下,政府的公益活动才会更“绿色健康”和有意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