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辉:提防媒体报道纪委办案娱乐化倾向

2015年03月25日10: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辉:提防媒体报道纪委办案娱乐化倾向

  昨天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王德宝在女儿婚礼上被纪委带走。对此,南京市纪委回应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上述消息严重失实,早在2月份,王便被市纪委调查,“绝对不是在婚礼现场。”

  纪委办案,将腐败分子带离的场面,不仅大快人心,而且有着震憾力、震慑力。由于纪委办案查处的都是官员,在当前反腐大势之下,人民群众对党中央反腐的支持与热盼,反腐败新闻成为公众所关注的社会热点。诸于万庆良、季建业、杨卫泽等官员被纪委带走的场面,有的似乎有图有真相,有的有接近现场人员的口述。所有的这些,都成为了媒体转载和点击率最高的新闻。于是,就有某些媒体与媒体人,挺而走险,哗众取宠,将纪委查办腐败分子的过程娱乐化,发布一些不实消息,以此博取公众的眼球。

  反腐败,既是一场政治较量,也是一场斗智斗勇的过程。因此,纪委办案出其不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天网恢恢,对腐败分子突然袭击。让他们来不及准备,来不及提防,来不及消毁证据,只能束手就擒,乖乖就范。体现了纪委办案的严谨与勇猛,果断与快捷。这个过程是严格依照党纪国法进行的。将纪委办案娱乐化,混淆了纪委办案的严肃性。

  在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今天,将权力放进笼子,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党中央的决心。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法治社会惩处一切犯罪的基本精神。在我们国家,除了法律,还有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任何权力都必须在法律、纪律、规矩的框架内运行,纪委查案也不例外。将纪委办案娱乐化,是对纪委依法办案的娱乐化,损害了纪委的声誉。

  南京市纪委对媒体的不实消息进行及时的应对与更正,体现了纪委的严谨与实事求是。还纪委办案的人性化、纪律化、法制化。否则,如果让这一则假新闻在媒体上持续发孝,纪委办案势必被神秘化。如此,就会给某些乐于造谣的势力制造机会,谣言惑众,混淆视听。

  提防某些媒体对严肃的政治活动进行娱乐化,除了积极应对,及时公布事实真相,也要坚决打击。如此,南京市纪委除了向媒体澄清事实真相外,是不是还可以向媒体的主管部门提出“纪律建议”,让媒体也好,制造假新闻的媒体人也好“吃一堑,长一智”,吸取教训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