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莹青:足球改革不能沦为少数人的福利

2015年03月25日09: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莹青:足球改革不能沦为少数人的福利

  足球改革无疑是令国人振奋的消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发布以来, “足改50条”持续引发各界关注。广州计划到2016年底建成100个小型足球场;成都联合武汉、大连等5个城市组建城市足球发展理事会;就连笔者所在的三线城市,电视台也第一时间来儿子的学校,拍摄了校园足球专题片,并迅速成立了足球小队。

  从校园足球,到体育产业;从场地修建,到人才培养;从男足到女足,从亚洲到世界,此次“史上最强”的足球改革对中国的足球产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甚至下一代的身体素质,都将带来巨大的影响。足球从娃娃抓起,改革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何实现呢?目前小学下午3:50就放学了,放学后学校为了安全考虑,除足球小队成员外必须全部离校。而家长一般下午六点才下班,这段时间,大部分孩子要么去托管中心,要么由老人接回家做作业。

  学校挑选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组成足球队着重培养,无可厚非,但是足球改革是全民的,不能沦为少数人的福利。如何保证福利能实实在在地落到每一个孩子身上,政府、教育部门以及全社会还需联合做很多工作。现在,学习日大部分孩子在学校所能得到的足球训练是远远不够的。周末,城市里也很难找到一块踢球的场地,而且孩子们各上各的兴趣班,想多凑几个人都不容易。加之,社会不安全因素增加,拐卖儿童、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家长有心想锻炼孩子自己去玩,却心有余悸。而城市生存压力大的家长,又有多少人能经常陪着孩子去踢球呢?

  社会治安的好转、城市足球场的大范围建设是个复杂庞大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相比之下,如果教育部门能调整放学时间,增加校园足球运动的时间,并在周末开放校园足球场,让全体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踢球,或许来得更实在些。

  在德国,从专业联赛到街道社区,足球专业队共有七八个等级,全国注册的球员,就有上百万人。而我国女足专业队选拔时,全国只有几百几千人的序列;偌大一个中国,注册的男足球员也只有万人。从一万个里产生一百个精英难,从一百万个里产生一百个精英则概率大得多。希望中国的每一个娃娃都能享受到足球改革的福利,能为国家的足球事业效力最好,不能也至少可以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