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美术教育,可以很美

2015年03月25日05: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术教育,可以很美

春暖花开的季节,踏青看花的人群中,偶尔可以看到身背画夹写生的孩子,让人不禁眼前一亮。应该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中小学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各种美术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可是,在现实中,少儿美术教育的理念、方法和认知上都还存在误区,问题出在哪里?美术教育,如何变得更美?

谭 敏:至情至理 侃侃而谈 王 睿:长得漂亮 唱得响亮 练洪洋:煮酒论剑 指点江山

问题:

鉴赏力低 人才短缺

谭敏: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谈到艺术教育时,很有感触地说:“人类只有在青少年时期接受艺术教育,才能形成健康的艺术观念和欣赏习惯,这种观念和习惯是成年后无法再弥补的。”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我们的美术教育虽然从幼儿园到中学一直都有,令人遗憾的是,效果却并不理想。且不说有多少孩子能够在踏春后画出眼中所见美景,在美术馆里能欣赏和看懂美术作品,而能对中国或是西洋美术史有基本了解,对各个朝代的画家能说出一二三的更是凤毛麟角。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的美术教育出了问题。

王睿:美术教育的缺失,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美术人才的缺乏。就拿动漫来说,中国动漫跟美日相比,目前看来弗如远甚。受美日动漫的影响,国内动漫争相模仿出来的作品不少,但是动漫产业中能突围的“中国制造”却少之又少。相反,国外利用“中国符号”的动漫很多都大放异彩。作为一个跟美术有很大关系的工业体系,动漫产业的关键在于美术人才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不可否认,我们的文化产品仍然处于低幼的复制阶段,部分原因正是专业美术人才少之又少。

原因:

社会、教育偏向功利

谭敏:实事求是地说,从目前的中小学美术教材来看,如果学校美术教育能够按照课程要求不打折扣地完成,到中学毕业时,学生们也能具备基本的美术素养和欣赏能力。但是,关键问题在于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美术课在学校长期居边缘位置,基本上是个陪衬,不仅课时少,经常让位于语数英等主课,而且师资缺乏,常常是两三个美术老师教全校几百个学生。再加上,如果正好有艺术类的考生,美术老师更是将所有精力都放在这些可以出成绩的学生身上,普适类的美术课就更加没人管了。

更重要的是,对于启蒙阶段的艺术教育来说,老师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要深入浅出,不仅需要自身艺术功力深厚,还要掌握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知识。而我们的美术师资水平呢?艺考生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因为文化成绩差而被迫选择美术专业的,文化素质乃至美术修养也是停留在皮毛阶段,加之我们的教育体系中,顶尖的人才都不太可能去幼儿园和小学从事教学,也导致美术教育走入恶性循环。

王睿:不少家长认为,义务教育美术课程较少,质量不高,社会培训班是个很好的补充。但是,目前国内美术培训机构乱象丛生。

一方面,校外培训机构收费高昂,有些课程45分钟收费就高达一两百元,如此高的“门槛”把很多小朋友拒之门外。

另一方面,即便这些课外培训机构收费不低,但有的缺乏资质,还有不少在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上存在偏差,反而把孩子们对美术的想象力限制在框框里。比如,不少教育机构只是让学生临摹和模仿画册,过于注重孩子们在绘画上的技能,而非对美学的兴趣和鉴赏力的培养。前者容易体现,容易出成绩,家长都喜闻乐见,而后者容易被忽略。

练洪洋:从社会层面把脉,美术教育不足或走偏,一方面在于美术环境与公共美术教育氛围不足。西方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公共文化机构建设,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等比比皆是,教师领着中小学生到美术馆上美术课是很平常的事。从小就在艺术氛围浓厚的美术馆接受教育,耳濡目染、春风化雨对学生美术兴趣的养成以及美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国内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普遍存在三大不足:数量不足、藏品不足、公共艺术教育功能不足。大部分馆藏品不足,尤其是国外美术作品,即使偶有收藏,多半锁藏于深闺,公众难得一见。

另一方面是社会对美术的认知太功利化。要是一个人去学美术,或下大力气练习绘画,而后又没有从事与美术相关的职业,或者没成为职业画家、知名画家,许多人就会觉得他是失败的,此前投入是浪费的。如果一个人说,学美术是为了自己好玩,为了自得其乐,许多人就会用怪异的眼光看他。狭隘的、功利的社会评判,也是美术教育功利化的一个推手。

建议:

美术教育应突破框架

王睿:美术课,其实是孩子创意的启蒙。到国外的美术馆,随处可见的是,成群结队的外国小孩围坐在老师身旁听老师讲画、“读”画,这是不少国家美术课的一部分。在日本,美术教育中最重视的就是“创意”,他们从学生的生理条件、兴趣出发,融合各种造型游戏、手工制作等领域开展教学活动,不时会和当地的工艺作坊、美术馆联合开展生动的美术教学,学生们的作品从用稻谷做出各种造型的小鸟,到用废木料建造小木屋,其中创意不一而足。美国中小学的美术课,早已不单纯是绘画训练,更包括了雕塑、陶瓷、编织、金属工艺、摄影、美术史、美术批评等内容,全方位地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

谭敏:借鉴国外少儿美术课的一些方法,开展更丰富、更个性化的美术课程,非不能也,而是不为也。素质教育说了多年,仍未回归,症结在于应试教育。如果成绩仍是考核学校和老师的标准,就很难指望学校能在美术教育中起到主导作用。学校作为美术教育的主力军,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学校重视,就能得到很好的开展,学校不重视,自然会缺老师,少课时。美术教育不只是美术技能的传授,也是审美眼光的塑造与创新能力的提升。应该将美术、音乐等这些有利于儿童身心发展的艺术课程放在更重要的地位。这不仅有利于个体的发展,对于社会艺术氛围的营造与国家创新也有益处。

练洪洋: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一篇题为“为什么我们缺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度”的长文颇为流行。文中提到,国人平时谈话的内容不外乎是房子、汽车,不像西方人在人生追求方面那么多元化。在艺术领域,在美术上亦然,敢于特立独行、不媚世俗、活在自己世界的画家也不多见。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物质财富日益增加。有了强大的物质支撑,精神也应该有所提升。在美术教育上,应去掉一些功利色彩,更多作为一种丰富精神、自我实现的手段,作为人生浪漫主义的载体。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