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对动物最好的保护,别打扰它们

张田勘
2015年03月25日04: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动物最好的保护:别打扰它们

  湖南卫视近来推出一档动物与明星互动节目《奇妙的朋友》,有动物保护主义者认为该节目其实在伤害猩猩等动物,双方的争论已经闹到国际上。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WAZA)前几天发布声明谴责这档节目,之后国际灵长类学会(IPS)又在3月20日晚间发布致湖南卫视的公开信,要求其停止在现在和将来的项目与节目中使用非人灵长类,“我们反对在娱乐产业里使用非人灵长类娱乐人类的做法。”

  对批评者的观点,湖南卫视也提出了自己的理由,并引用一位专家的观点称,“一个节目,能影响多少人共同来爱护动物,这个能量是非常强大的。所以,《奇妙的朋友》是一个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的节目。”

  当然不能否认《奇妙的朋友》的立意是保护动物,而且希望节目能引导更多的人关爱和保护动物,但是批评者的意见同样是本着爱护和保护动物,而且很多都具有专业方面的认知和素养,不能不引起重视。

  在保护动物和与动物交朋友上,我们还应当借鉴一个人的经验,即国际知名动物行为学家珍妮·古道尔博士。她用30多年的时间待在非洲丛林里观察和研究黑猩猩,为人们更多地了解和保护黑猩猩提供了宝贵的知识和宽阔的视野。古道尔的经验和原则当然也适合于《奇妙的朋友》节目,因为该节目主要是在广州番禺长隆野生动物园和珠海长隆海洋馆拍摄的。冠以“野生“二字就意味着是要尊重动物的野性、自由和习性。

  古道尔告诉人们,与动物交朋友和保护动物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不要打扰动物,让动物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游戏规则去生存。因为,人与动物尽管同处一个世界,但是在行为方式和意识上是完全不同的世界。人类进入它们的栖息地,其实就是不速之客,而且会骚扰、伤害和侵犯它们。正因为如此,古道尔在非洲考察黑猩猩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远距离的观察,并用电影胶片记录好几代黑猩猩的生活。

  古道尔提出的第二个原则是,尽管人可以进入动物群体与其保持亲密接触,但这是一种人适应动物而非动物适应人的过程。古道尔是通过长年累月了解黑猩猩的生活方式后,模仿他们的动作、习性、语言(声音),并能够与其交流后,才被黑猩猩当作自己群体中的一员被接纳。

  古道尔研究的另一个原则是,必须按动物的天性、动物学的知识和原则来保护动物,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违反这样的原则。例如,野生动物的特性就是野,即自由,以及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点来觅食,即便动物饿死,也不能以人的爱心和帮助的角度出面去喂食动物。古道尔对此有深刻的反思,她曾把香蕉送给黑猩猩朋友,但她后来意识到这样做不对。因为,这不是黑猩猩自己的觅食行为,如果这样做,不仅可能改变它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活习惯,而且,还会对黑猩猩的观察和研究结果产生偏倚,让人们不能客观认识黑猩猩。

  对照以上几个原则,我们会发现,《奇妙的朋友》节目的制作或多或少有违背的地方。

  不与野生动物近距离和亲密接触,不仅是一个常识,而且国家相关部门也有规定和法规。1月9日,国家林业局发出通知,严禁游客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原因不止是人们可能会打扰动物,还有可能造成疫病的相互传播。这方面,已经有很多研究结果和事实证明了,例如,人的感冒可以传染给动物,动物的疫病也可传染给人,最严重的如埃博拉、艾滋病。

  另外,《奇妙的朋友》中人与动物的亲密接触或交朋友,其实并非像古道尔那样让人去适应动物,而是让动物来适应人,其中,按人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来对待动物,就是如此。例如,为黑猩猩穿衣服。其实,无论是黑猩猩还是其他动物,它们都有自己天然的衣服,用不着人为地为它们穿上衣服,这样做反而是伤害它们。穿衣除了造成黑猩猩的认知障碍外,还有可能致病,因为穿衣会造成黑猩猩的大脑温度中枢机能的紊乱,也会干扰其皮毛的保暖功能。

  违背动物天性和动物学知识不仅不可能保护动物,还会对动物造成伤害。一项研究表明,给人类展示黑猩猩穿衣戴帽和人类亲近的照片,会导致人们对猩猩的濒危程度低估35.5%,把猩猩当作宠物来私养的欲望增加30.3%,给野生黑猩猩保护机构的捐款减少60.9%。

  因此,保护动物不必与动物亲密接触,而是可以远距离或以看得见的距离记录它们,把它们自然的生活展现给人们。当然,最好的选择是,给它们留下可以自由自在生存的栖息地,不打扰它们。

  井水不犯河水就是对动物最好的保护,唯有如此,人类才能成为动物最好的朋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