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为坚守麻风病防治一线的青年喝彩

王易之
2015年03月25日03:5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坚守麻风病防治一线的青年喝彩

  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被称为“中国麻风第一村”,这令不少外人心生畏惧的名称下,却上演着一幕幕温暖的人间大爱。由15位70后、80后的年轻人组成的医疗团队,在这个偏僻的山坳里坚守10多年,与麻风病患者朝夕相处,他们在全国首推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被誉为最具人性化、最具人文关怀的措施。他们还倡导直接和患者肌肤接触,这里因此成为我国麻风歧视及干预理论的发源地。经《光明日报》独家报道后,年轻医疗团队的事迹传遍了全国。

  理想的力量有多大?试想,如果工作环境是满是刺鼻异味的病房,工作内容是把病人的死皮刮掉,清洗腐败的创口。为了抚慰病人,还需要毫无顾忌地去触摸又黑又糙的皮肤,吃下病人递过来的食物……如果要将青春驻扎于此,能让人鼓起勇气的,恐怕只有心中对理想的坚守了。这15个年轻人,他们的人生选择,让人们清晰地看到了理想的光辉,感受到理想撼动人心的力量。

  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并非没有看似更“实惠”的人生选择,但在这里,有病人舒适的微笑、感激的泪水,有他们为医生护士们写出的《天使之歌》,更有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麻风病防治前沿阵地的坚守。于是,他们的理想,有了实实在在的支撑,是有着家国情怀的大抱负。他们的青春,不再局限于个人生活的小圈子与小情绪,青春舞动的旋律,是时代的大脉搏。

  如今,医疗队的事迹传遍全国,不仅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还在全国开展了巡回事迹报告。在理想面前,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应当勇敢地去拥抱理想,并为之燃烧青春。这些年轻人的精神,是社会良心的种子,希望每一个它走过的地方,都能生根发芽,成长为信念的参天大树,那么整个社会的进步都会因此欣欣向荣。

  上柏住院部,不仅有着如画的风景、盎然的诗意,更有着伟大的理想、无悔的青春。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