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晨光扑面”的美妙滋味

李树杰
2015年03月25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到一位老干部的回忆文章,很有感触。他写道,那正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总感到时间不够用,工作一整夜是经常的事。住的是临街的房子,窗子对着大街,桌子就在窗下。当隔着窗帘听到早起忙碌的人匆匆而过的脚步声时,便知道天已亮了,而此时我手头的事也忙得差不多了。伸一下懒腰,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晨光和夹带的新鲜空气扑面而来,那美妙滋味至今难忘。

  本是劳累了一夜,为什么在他心里,“晨光扑面”成了一种美妙享受呢?

  原因有很多。比如,对新中国的无限憧憬,让全身有使不完的劲,多一些努力,多干一份工作,就意味着朝着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更近了一步;比如,心中有着强烈的使命感,有着坚定的信念,这种使命和信念催人奋进;比如,为了新中国每一个人都在拼命工作,这种气氛也互相影响,变成一种强大正能量;比如,战争和动乱带来的民不聊生、百业萧条正为百姓安居乐业、经济复苏所取代,一个美丽的新中国扑面而来。这些美好情感交织在了一起,让人精神振奋,工作真正成为一件幸福的事儿。

  一句话:心中有理想再累也快乐。

  到西柏坡参观,讲解员说,当时中央五大书记,几乎天天开会,一开就是通宵。西柏坡与全国各地区、各战区的往来电报,像雪片一样,昼夜不断。首长们窗户透射出的灯光常常彻夜不熄。据统计,毛主席亲自起草的电报,仅是指挥三大战役的,就有230件。这些电报多是晚上起草和发向各大战场的。

  物随心转,境由心造。其实,无论是肩负重要使命的党的领袖,还是普通的老百姓,心里有理想、有信念、有目标,就有无穷的动力,就会让人感到苦中有甜,会把牺牲变为欢乐。近日从网上看到的一个“草根帖”:每天大清早起来去摆摊其实真的很累,可当一想到将会有满满的收获心里就乐啊!有生意感觉像是打了胜仗回家,这样超有满足感,希望这样的感觉能一直持续。加油,明天会有更好的生意,祝福我吧!亲!

  这恐怕是百姓版的“晨光扑面”的快乐。

  今天,我们要干的事儿一点不比过去少,干部肩上的担子也一点不比过去轻。可是,享受“晨光扑面”滋味的干部,又有多少?在一些干部心中,最美妙的滋味,既不是“晨光扑面”“挑灯夜战”的兴奋,也没有“有生意就像打胜仗”的满足。这样的情状,不由得令人担忧。

  青年马克思曾充满激情地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作为党的干部,既然选择了为人民服务,心中就要有境界、有理想、有奋斗的目标,就要有一股子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群众利益不懈奋斗的精气神儿。

  一样东西,站在高处看,你觉得它低;站在低处看,你就觉得它高了。苦和乐,也一样,看你站在哪里看,看你怎么比。打心里真正为党的事业操劳,为人民谋利益,苦也是甜,累也是乐。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5日 04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