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双新:“个人事项填报”不止关乎个人

2015年03月24日11: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双新:“个人事项填报”不止关乎个人

  目前,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并就本人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郑重向组织作出书面“承诺”。同时,为使个人事项填报制度有效发挥作用,一方面将抽查比例从3%-5%提高到10%,另一方面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查”制度,同时对抽查结果有效运用,让报告制度真正成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利器。(3月23日新华网)

  此次个人事项填报制度,可以说,从集中填报、抽查核实到结果运用,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督部门都在努力研究更好的制度发挥更大的作用,来对全国上下的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全党全国上下要深入推进这一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制度,这不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体现,更是打造清廉、高效党员干部队伍的有效举措,也是 “新常态”下反腐工作的有力抓手。

  个人事项填报,关乎到干部队伍的建设。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无数,其中不乏中央、省部级高官或国企高层,无论能力多强、职位多高,落马之后一样沦为阶下囚。许多落马官员曝光的心里路程来看,有很多是寒门子弟,从最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辉煌,却随着权力增加、诱惑增多,心灵逐渐扭曲,最终走向腐化堕落的深渊。因此,个人事项填报制度的有效行使,可以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让官员不想贪、不敢贪、不能贪,起到净化党员干部队伍的作用,让领导干部抛开杂念,加强自身理想信念建设,把心思更多用到为民服务、建设国家上去。

  个人事项填报,关乎到社会公平正义。从过去反腐经验中,官场“潜规则”曝光,许多“拉关系”、“走后门”的事情层出不穷,几乎一度让很多没有“门路”的普通百姓产生无力感,甚至失去了对政府的信任。随着反腐进程不断推进,党和政府拔蛀虫、正风气的决心大大增加了其公信力。个人事项填报是反腐进程中更加规范和有力的一个环节,官员个人事项不能够隐瞒,对他们实行权力讲起到制约作用,将“潜规则”暴露到大庭广众之下,权力再不能滥用,有效维护了公平正义。

  个人事项填报制度正在进一步的整理和完善中,相信以后,不仅是副处级以上干部,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将逐步填报个人事项,受到有效的监督制约和管理。如此,“小官巨贪”等现象也将消失,关乎全局的个人事项填报制度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