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沦为政绩工程的APP折射出政府机制的僵化

2015年03月24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沦为政绩工程的APP折射出政府机制的僵化

  试水互联网几年来,各地政府部门纷纷推出APP应用,涉及各个生活领域。但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政府APP下载量仅有几十个,有的政府APP安装使用极为不便,成为实际应用中的“僵尸APP”。政府APP有沦为政绩工程之嫌。(3月23日《新京报》)

  APP应用是互联网产业及互联网式服务的最新形态,它依托移动终端,为用户提供最迅速、最便捷的服务。政府试水互联网,推出官方APP无疑是看中了这一点,目的在于通过APP新形式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升政府服务质量,值得我们对其点赞。

  相比线下以及传统的线上服务形式,APP应用显然更紧密地依托运营方高度的服务意识,更强地依托运营方对于用户习惯与需求的认知度,由此也就考验着运营方是否具备“以用户为本”的运营思路及服务意识。可以说,在当今的互联网环境下,一个不从用户需要出发、不了解用户使用习惯的APP应用必将为用户及市场所弃。通过记者调查我们发现,一些政府APP成为“僵尸APP”,沦为政绩工程,没有得到用户的认可,正是因其没有服务意识、不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不从用户的需求出发、不为用户提供迅捷的服务信息。这折射出一些政府部门工作机制僵化、治理思路保守、服务意识欠缺,凸显出政府转变职能之难。

  政府职能转变,乃是由传统的命令式、训教式的政府向服务型、辅助型的政府转变。前者主要适用于传统的社会环境,它所提供的,是刻板的通知、公告发出的官方训令,是一手包办的政府行为,政府的施政更多的不是依赖于社会及民众的需要,而是依赖于官方的意志与目的。后者主要适用于现代市场环境,所提供的,是公共服务与公共协助,政府的施政主要依赖于民众的需求,政府的职能主要在于为民众创造便利的条件,公平、安全的环境。

  实际上,中央早已认识到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性与迫切性,转变政府职能也是我国近年来中央政令的关键词,李克强总理近两年更是在多种场合强调推进“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但是,政府职能转变是长期、艰巨的过程,难度很大。可以说,政府APP就是一块试金石,测试出政府在服务意识提升及职能转变上尚不尽如人意,尚不能满足公众及社会的需求。

  所以,“僵尸APP”或者沦为政绩工程的APP乃是政府传统的观念与僵化的工作机制在网络环境下的投影,是一些政府部门的颟顸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展示。通过这一个个沦为摆设,意义仅在于展示政绩的APP应用,民众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一些政府部门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高冷”与“傲慢”。

  就此而言,若想做活政府APP,使其真正成为民众生活的助手、公众舆论的容器,功夫在APP之外,在于激活运营、管理、制作APP的一个个政府部门,激活政府僵化的工作机制,提升政府“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根本转变政府职能。

  文/岳乾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