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为划拨国资补充社保点赞

莫开伟
2015年03月24日04:5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划拨国资补充社保点赞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3月22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公开表示,必须划拨部分国有资产补充社保缺口,只有这样才有条件把社保费率降下来。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来临,养老保险支出呈逐年增长,社保支出亦呈增长趋势,因为养老金支出是社保基金中支出最大的一项。据相关资料,去年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总收入2.33万亿元人民币,总支出1.98万亿元,当期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是3.06万亿元。去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收入2315亿元,总支出1572亿元,当年结余是743亿元,累计结余是3843亿元。从目前看,总体上虽不存在支出之忧,但地区间很不平衡,有些省市由于先期退休企业职工多,养老金支出就存在很大压力,尤其据相关机构预测,我国若不实行延迟退休政策,到2050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可达近百万亿元。由此可见,我国未来养老金存在收支不平衡压力。

  目前的一大问题是,结余的养老金都是在职职工缴纳的,而支出的对象却是年龄较大、没有缴纳养老金或很少缴纳的企业退休人员。目前全国职工养老保险平均抚养比是3.04∶1。我国各级政府为了弥补社保基金帐户亏空,一直对现有企业在岗职工采取缴存较高社保费率办法,虽暂时缓解了养老金不足矛盾,但却对现在缴纳养老金的年轻职工很不公平,还带来了严重社会隐患。

  一是使企业缴纳职工养老保险支出不断攀升,大部分省市缴纳的“五险一金”占个人工资总额的40%以上。不仅导致企业成本上涨,影响实体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也削弱了实体企业对员工加薪能力,影响员工实际收入增长。

  二是导致中小微实体企业经营困难,使国家税源减少、财政收入下降,进一步削弱财政在民生保障方面的支撑能力。

  三是加剧了城市自由职业者和低收入人群经济负担,导致部分人员自动放弃社保,从而缩小社会保险覆盖面,影响社保普惠目标实现。

  不少专家学者多年前就提出将部分国有资产划拨给社保基金,但由于种种制约,未能成型。财政部部长此次公开表态,将部分国有资产划拨充实到社保基金,表明国家层面对此已经通过,这既是急切回应民生关怀之举,也是多方共赢之举,值得称道。

  一方面,国有资产进入社保基金后,能带来巨大保值增值潜力,不仅能使社保基金免遭缩水之虞,更能把企业的高社保费率切切实实降下来,落实国务院的要求,使中小微企业经营负担降下来,有利实体经济走出困境重现活力。

  另一方面,可让民众真正分享国企改革与发展红利,并能推动中国社保基金制度完善,丰富社保基金内涵;同时可推动国企改革,更好地肩负社会责任和使命。

  需要注意的是,划拨出的国有资产必须是优质资产,防止将低质量甚至无法带来收益的风险资产滥竽充数地划给社保基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