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文明赏花更多取决于“供需关系”

刘巽达
2015年03月24日04:2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明赏花更多取决于“供需关系”

  又到阳春三月,又逢武汉大学樱花节,又听到“莫让‘樱花节’变成‘樱花劫’”的高声呼吁。年年如是。其实何止在武大,在上海,这几天凡是主打樱花、桃花、郁金香的这节那节都人满为患。说来说去,不外乎如下描述和呼吁:一些游客随意采摘樱花,攀爬拍照,人声嘈杂,满地垃圾……所以请文明赏花。

  呼吁没错。不过倘若年年如是,是否在呼吁之外,再多一点深层思考。比如,如何科学加艺术地解决“供需关系”问题。

  讲一则“看似无关”的故事。当年的台湾,大家挤公交车时全拼了性命,连年轻学生也挤在车门口争先恐后,经常挤得妇孺嚎啕大哭。台湾人对此习以为常,但有个美国人发现此状就震惊了,写了篇文章,讥讽台大的学生们枉为读书人,连上公交车排队的意识都没有,太原始太不文明。台湾报纸把该文刊出后,让当时台大的学生们感受到了奇耻大辱,如坐针毡,于是他们决定为“恢复名誉,重建自尊”发起一场道德自律行动。结果呢?台大学生发现自己好悲惨——他们排队了,却丝毫不影响别人不排队,他们只好看着公交车满载着争挤的人扬长而去,扔下一排傻兮兮排队的学生,在冷风里瑟瑟发呆。终于有一天,台湾人醒过神来了:他们遭遇到的,并非是简单的“道德水平低下”,更重要的是公共资源配比出了问题。此后台湾方面有意识增加公交班次,结果一夜之间,台湾人的道德水平大幅飙高。横竖车上有空座位,下趟车几分钟就到,只要不是太神经,谁也不会争先恐后。

  我们不妨设想,假如武汉的樱花,除了武大一处外,尚有多处可观赏,恐怕人们未必非来此处挤破头。虽然“品牌效应”不可小觑,但大多数理性人们会选择安全和便捷,避开拥挤和不便,从而达致“自然的分流”。

  至于造成乱象中的“吃饭难,如厕难”问题,更是“供应不足”的管理问题。樱花或许需要多年培育,而吃饭和如厕,只要认真统筹规划,是“分分钟”就能搞定的事。人流就是商机,小摊小贩瞅住商机伺机而动,乃市场规律使然。但如何让商机在活泛流动中变得有序乃至增色,这就考验管理者“科学加艺术”的管理水平。“科学”,就是对人流量、对时间点、对气候、对分流措施、对饮食摊位和流动厕所的布局等进行预测评估和精准实施;“艺术”,就是将樱花所营造的春天气息、艺术氛围、浪漫情调与其他的配套设施和谐共舞、浑然一体。甚至,借着“樱花节”的名头,各种艺术团体、民间社团,可将“樱花文化”的边际效应做足,在因势利导下,把自然季节的樱花盛开敷衍成人文领域的百花齐放。

  当然,文明素质的“老生常谈”还是有必要。对此,除了“大声呼吁”,更重要的是“法度森严”——对不文明行为要有明确的惩罚措施,只要严格执法并持之以恒,必能改观。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