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任性, 损害美元信誉

马小宁
2015年03月24日03: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元持续走强已引发全球关切。“强势美元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美国财长杰克·卢如是说。果真如此,世界当欢欣一片。但这显然与事实有出入。

  坚持强势美元,在美国政界是一句套话,即使是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元一路贬值,美国财经领导人也坚持这一说辞。这种坚持,与美元之于美国国力的象征意义有很大关系,对美国而言,强势美元的内涵远大于美元价值本身。

  当前,即使抛开这一象征意义不谈,强势美元带给美国的好处也显而易见,至少利大于弊,但对世界而言,历史和现实都提醒人们,美元升值似乎总是伴随着风险,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尤其如此。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美元两次长周期升值,都引发了新兴市场金融动荡乃至危机。本币贬值可以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竞争力,但也让进口更昂贵,同时还会加重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负担。正值新兴市场国家增速集体放缓之际的此轮美元升值,就已经放大了新兴市场国家金融体系的脆弱性。

  美元升值,如果能带动各国对美出口大幅增加,对低迷中的世界经济来说,无疑是好事。但由于美国经济当前的复苏并没有让广大中产阶级真正受益,支持增长的消费支出增长更多是廉价借贷成本推动而非中产阶级收入增长,当利率周期变化,这种消费增长就难以为继。对美国经济复苏力度的怀疑,意味着美国是否能凭其庞大市场再度扮演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还有待冷静观察。

  同时,美元升值在美国可能引起的政治反弹不容忽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南辕北辙时,此轮美元升值短时内很难停下来。一些美国跨国公司已在抱怨升值伤及其利润。在美国再工业化的背景下,这种声音很容易使美元币值政治化。美财长卢在声明美元升值对美国和世界是双赢的同时,还有一句话:如果有不公平的政策干预导致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则是另一回事。这种表态预示着,美国将来很可能以不公平竞争为借口,要求其他国家干预汇率,为美国经济调整承担成本。

  从对美元贬值的担忧到对美元升值的关切,如此大的逆转,应了经济学界那句话:美元是美国的,问题是世界的。无论升值还是贬值,都是大家的问题。美元的国际主导货币地位决定了,其币值波动会影响国际资本的跨境流动,无论是热钱涌入,还是资本外流,都可能引发一些国家的金融动荡。而美联储在决定货币政策时,考虑的只是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而不是其外溢效应。美国利用美元“特权”自行其是,谋求利益最大化,其他国家则只能被迫调整。这正是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个根本问题所在:它用一国货币充当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历次金融危机的共同根源,都在于美元国内和国际角色间的紧张关系。

  美元任性多了,特别当美元本身成为问题在全球得到越来越多认可后,其任性损害的,就是美元的信誉。和前两轮美元升值相比,这次美元升值的一个不同背景是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上升及防范风险意识的增强。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就是新兴经济体抱团防范金融风险的一个典型。

  当前美元波动引发的关切说明,美元作为全球主导货币的地位一时还难以动摇。然而,美元在各大央行储备货币中的占比降低则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全球贸易领域的美元比重下降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实质进展都说明,美元地位已不复往昔。

  为美元任性埋单的,何尝不包括美元本身?

  (作者为本报高级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4日 23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