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美女何其多

2015年03月23日15:1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女何其多

  郁晶陶

  “美女,这里有WiFi吗?”

  上周,某餐厅,坐在邻桌的“歪果仁”(外国人)用汉语问我。

  简单几句对话之后,我有些感叹。这位“歪果仁”的汉语其实不算太好,但一句“美女”倒是字正腔圆,足见其深谙“入乡随俗”之道。

  如今,“美女”“帅哥”俨然是打招呼之“抬头”首选,女性统统是“美女”,男性一律是“帅哥”。尤其是商业从业者,一声声“美女”“帅哥”向你迎头砸来,最好先把你砸晕,然后乖乖掏出钞票来。

  我不知道这一“习俗”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仿佛一夜之间就流行于大街小巷。我也不清楚这一称呼到底要表达什么意思,是展现尊重,还是显示亲近?不知其他人感觉如何,我是常常觉得不舒服,总觉得过于轻佻。朋友之间开个玩笑、调侃一下,无伤大雅,但陌生人以此做对话开头,让我很想吐槽:跟你很熟吗?当然有人会说,别人叫你“美女”还不好吗,别不识抬举。

  话说回来,称呼中的“美女”,充其量是别人想跟你套个近乎。然而,要是真把“美女”当个帽子一样戴在一个人头上,对当事人来说,其中滋味,相当复杂。

  一位高校女教师最近撰文说,随着“美女”成为女性代名词,自己也被称为“美女教授”。一开始还挺受用。后来,她被学生票选为“十大心目中的好老师”之一,有男老师说,X老师是美女教授啊,男学生都喜欢美女啊。类似的事又发生了几次,每当她获得他人肯定时,总有人说:因为她是美女啊。虽然这可能是一个玩笑,但仍令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仿佛自己在工作上的投入都被“美女”身份给抹杀了,“人们轻而易举找到了我成功的理由,也轻而易举否定了我的成功”。

  给女性戴上一顶“美女”的帽子,很多时候并不是好事,反而令人们的关注焦点偏移,令女性得到肯定的方式变得单一,这对女性的多元化发展,乃至社会的丰富多彩,都没什么好处。这种倾向其实已经出现了。全国两会期间,那么多“美女代表”“美女翻译”“美女记者”,可算例证。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