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更多“演说家”

董城
2015年03月23日05:0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更多“演说家”

  近日,由中国记协主办的“普通人讲述精彩中国故事”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这场研讨会,是专为北京电视台《我是演说家》栏目而举办。由北京电视台卫视频道打造的大型原创语言节目《我是演说家》,自2014年10月开办以来,在全国电视观众和网民中引起很大反响。

  当前,全国各类传媒机构有一个共同的课题和任务,那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我是演说家》提供了全新的角度。登上《我是演说家》舞台的演讲者,绝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身上的那股“精、气、神”,反映了当代年轻人的主流面貌。他们对于社会与人生的思考深入、阐述深刻、表达生动,展示了当代社会特别是知识阶层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风貌和水平,充分说明了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尤为可贵的是,一系列隐藏在社会末梢神经中的平凡感动、身边好人,在栏目中得到宣扬,历史人物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得到充分挖掘。其中,一个讲述“两弹元勋”邓稼先故事的演讲,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精神品格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作为首都宣传文化系统的又一个品牌栏目,“我是演说家”与北京此前推的“百姓宣讲”品牌,在做法上异曲同工。一是百姓唱主角、讲亲历故事,让普通群众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和主持者;二是说真话、讲真事、真情互动。在内容上强调真实、真情,在语言和风格上保持朴实、自然,尽可能原汁原味;三是靠小故事反映大主题,产生“一滴水见太阳”的效果,通过好故事折射出人生思考,反映时代脉搏。

  实践证明,把话筒、舞台、荧屏让给老百姓,让老百姓讲故事、说变迁、谈感受,老百姓最认可、最买账。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