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QQ诈骗村里住着三个“老村长”

2015年03月23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QQ诈骗村里住着三个“老村长”

  “QQ弟”、“QQ哥”,是广西宾阳当地人对那些从事QQ诈骗年轻人的统称。从2012年开始,宾阳县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打击QQ诈骗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其中,但是没有什么效果。当地人说:“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除了香港、澳门、台湾的警察没来过宾阳,其他都来过了。”从2008年开始,QQ诈骗开始在宾阳县城周边的村庄里展开,然后师傅带徒弟、徒弟又传徒弟,像病毒一样迅速扩散到更多村子。(3月22日《彭城晚报》)

  宾阳“QQ诈骗产业”的背后,有一个很出名的村子——廖寨村,这个村在1980年代还生产犁、耙、锹、锄、柴刀等铁器农具,现在的廖寨村,却已经看不到铁具生产痕迹,而是被调侃为“宾阳QQ产业带头村”。从2008年至今,这个村子从事QQ诈骗,已经七八个年头,为什么当地年年把查处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却没见销声匿迹,反而潮涨潮涌了?

  笔者以为,QQ诈骗村的背后其实有着三个“老村长”。

  第一个“老村长”:地方利益。《宾阳县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指出,2013年,该县住宿业实现零售额1900.5万元,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1.2亿元。宾阳县的旅游资源并不多,这些产业是如何繁荣的?其实就是这QQ诈骗村带来的。外地不法人员来这里“共谋诈骗事业”,外地警察也要来这里破案。这么多的人来了,就要吃喝拉撒,这对于当地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财富。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地政府年年把打击QQ诈骗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而又多少年没有进展的原因。地方利益就是“老村长”。

  第二个“老村长”:警方不为。地点很明确,违法人员的主要聚集地就是当地的廖寨村,实施诈骗就要用电脑,用电脑就有IP地址。但是,当外地警察来办案的时候,很难抓到人,一到了村子,村子就空了。很显然,有人通风报信。外地警察前来的时候多是很隐蔽的,至多会通知当地警方配合一下。那么,究竟是外地警察能力有限,还是有人通风报信?通风报信的人是谁?很显然当地警察有着巨大嫌疑。即使没有外地警察办案,当地警察就抓不到诈骗人员吗?

  第三个“老村长”:电信搞怪。虽然说,网上诈骗是个技术活,但是村民的技术显然不如电信的技术。假如当地电信运营商能够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对信息做到有效拦截又会怎样?当诈骗信息无法传播的时候,即使外面的人再愚蠢也是会减少受骗现象的。那么,当地的网络、手机运营商们为何不去做这样的事情?道理不言而喻。他们也正在用自己的充耳不闻,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着贡献”。

  资料显示,买车、盖楼、夜场消费,成为诈骗所得最主要的三个去向,也促成了宾阳县城消费的繁荣。宾阳没有汽车4S店,一群QQ诈骗的年轻人前年一起去南宁团购了20辆奥迪A6汽车,轰动了整个县城。这或许都是“老村长”最喜欢看到的场景。

  想起来了,QQ诈骗村的存在,QQ官方是否也已经成了“老村长”?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