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等文件”是文牍主义的怪胎

2015年03月23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等文件”是文牍主义的怪胎

  最近,一段暗访引发不小震动:国家部委出台一项新举措,3个月后到某县暗访实施效果,发现当地居然“纹丝未动”!一问原因,是“红头文件”还没到。其实,该文件在部委网站已经挂出3个多月,广播、电视、报纸都曾广为报道。(3月22日澎湃新闻)

  国家部委出台的一项新举措,本来是惠及各层级的一件好事,但到了基层,竟“纹丝不动”在“等文件”。这种尴尬局面的发生,暴露出政策的边际效应在基层有多么的根深蒂固,国家的利好政策在这种“等文件”中变得“只听脚步声不见人下来”,反思的不仅是政策的边际效应,更应该考虑这种“等文件”的旧有逻辑思维的僵化顽症该怎样破解?

  应该说,因为历史原因,红头文件一直以来成为各层级推进工作落实惠民政策的一个重要载体,在一个历史时间和当下仍然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现实中却是物极必反,以红头文件落实红头文件,已然成为一种本本主义的表现,这样带来的后果是,政策得不到真正的落实,红头文件倒是印发了一大沓,口惠而实不至最终伤害的是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把红头文件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此新闻出现之前,王岐山曾批评一些地方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等文件的被动局面,其本质就是文牍主义。前几年,国家卫计委出台系列改革措施便民办事,已经在网上、报纸上刊发,但在北京一些区县社区却存在着不同的情况,有的区县社区按照新精神为群众提供了便捷服务,而有的区县则仍然以“等文件”为由拒不提供相关服务。政策执行穿透力严重不足可见一斑。

  现在早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但政府一些部门仍然存在着身子进入新时代,脑袋还在网络时代的前夕。电子政务的口号早已提出,并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仍然不适应这种新局面。除一些国家政策需要进行地方配套外,一些政策只需要地方直接贯彻落实即可。但在现实中总存在着没有红头文件等文件不办事,有了文件也要拖半天的境况。

  “等文件”俨然成为阻挡群众享受各种改革成果“获得感”的一块拦路石。改变文件下发的形式容易,但要改变唯文件是瞻的文牍主义旧有逻辑,确实任重而道远。

  文/张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