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迈向治理现代化

肖  滨
2015年03月23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顺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然而,随着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既有的政府运作机制、社会管理能力、产业发展模式等已难以适应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这要求顺德政府寻找实现经济社会双转型的突破口。为此,顺德再举改革大旗,旨在理顺政府、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推动地方治理创新,实现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城市升级和产业转型。

  纵观顺德5年来的改革实践,我们可以从“变革治理主体”与“理顺治理关系”两个维度来把握。就变革治理主体而言,顺德在横向上大力推进大部制改革,以重组党政权力架构;纵向上开展简政强镇事权改革,以理顺区与镇街关系。这些举措初步搭建起以公共服务为基本导向的治理主体架构。以理顺治理关系而言,顺德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农村政社分离改革及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等,初步划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界限,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强化社会组织和社区的自治能力、拓展了公民参与渠道。

  顺德治理创新为经济社会转型奠定了基础。在一定意义上,这种治权结构的重塑,开创了政府与社会协同治理的新局面,创新了地方治理格局,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顺德今后仍需全面深化改革并稳定改革成果,即继续拓展改革和创新的政治空间,增强地方治理创新的外部动力;进一步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治理过程,激发治理创新的内部动力;提升协同治理的制度化水平,在政治秩序、经济竞争、社会活力、公民参与和分配公平之间寻求平衡点。

  (作者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3日 13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