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新常态下必须把消费搞红火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  赵  萍
2015年03月23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进入新常态以后,消费领域也发生了重大转变。在当前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稳增长难度加大的背景下,要重新认识消费的新特点,新作用,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激发消费活力,使消费能够汇小溪成大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新常态下消费呈现新特点

  ——模仿式消费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消费行为发生了显著变化,模仿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消费行为的转变,必然带来消费增速、结构、热点、动力和政策的相应变化。

  在新常态下,消费呈现五大特点:一是增速进入到减速换挡期,消费长期保持中速增长,在三驾马车中增长最为稳定;二是服务消费的占比和增速大幅提升,商品与服务消费的结构优化,服务消费占比达到小康甚至富裕的发展阶段;三是科技创新、信息消费引领消费的增长,与互联网有关的消费,成为最大的消费亮点;四是消费去政策化特点明显,消费增长机制得到巩固,收入水平提升与人口数量增长是消费的主要驱动力;五是消费文化发生重大转折,理性务实的大众消费成为主流,过度消费、炫耀消费逐渐淡出。

  新常态下消费的地位也会随之出现新变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稳定增长仍是第一要务。由于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动力不足,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同时,在经济下行区间,投资增速下滑最为明显。消费增速虽然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但是稳定性最好。要实现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速,实现经济有质量的增长,必须稳住投资,倚重消费。而且,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也是调结构、惠民生的最重要力量。因此,在新常态下,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所在。

  健全制度让消费“一马当先”

  ——完善消费者主权型的制度环境,扩大准入增加供给以激发消费愿望

  根据新常态下消费的新特点,要在制度环境和供给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以保证消费在三驾马车中一马当先。

  首先,要完善消费者主权型的制度环境。在收入方面,要体现劳动者主权。在影响消费的因素中,收入是最主要因素,其重要性,比其它非收入因素加起来还要重要。消费者同时也是劳动者,国家财富分配要尽可能向劳动者倾斜,努力实现“两个同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形成“增收节支”的收入分配体制,增强消费能力。在消费方面,要体现消费者主权。市场经济是消费者主权经济,消费者没有话语权,市场需求信息就不能真实、快捷地传递到上游,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就得不到充分发挥。因此,必须保护消费者权益,着力清除市场壁垒,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保障消费安全、便利。

  其次,要形成激发消费愿望的供给环境。一方面,要改善技术创新的基础设施配套。结合信息化发展进程,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鼓励发展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大量涌现创造条件,使商品和服务的供给创新激发出新的消费热情和消费欲望。另一方面,要瞄准弥补市场空白点,增加供给引导。针对当前需求旺盛、但市场供给严重不足的养老家政健康消费,以及教育文化体育消费,要进一步扩大准入,出台行业扶持政策,促进行业发育;对于增速较快且潜力巨大的旅游休闲消费,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简化出入境手续,使旅游休闲的消费愿望容易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3日 17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