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多重变动导致全球经济分化

奥利维尔·布兰查德
2015年03月23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球经济正面临多重变动,其中主要包括油价和汇率的变动。这些变动造成了错综复杂的状况,令不同的国家处在不同的位置,使全球经济产生了分化。

  先说说油价对世界经济分化的影响。国际油价从去年6月每桶约100美元降至现在的每桶50美元上下,我们预期导致油价下跌的因素至今仍然存在,低油价可能是持久的。总体上说,主要经济体将从油价下跌中受益,但多国远期经济前景弱化则影响了需求,导致增长下滑,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比2014年10月的预测值下调0.3%。

  对石油进口国,这是好消息。一方面,油价下跌提高了消费者的真实收入,降低了公司生产成本,从而促进了消费,等同于实施了庞大的财政扩张政策,其潜在效应可能是巨大的;另一方面,低油价也导致更低的通胀率,对石油进口国来说无疑是强大的利好。对石油出口国和能源公司来说,油价下跌显然是坏消息。那些拥有财政盈余或灵活汇率制度的国家,可以慢慢地调整,其他国家则必须大幅调整,一些能源公司可能面临金融风险。但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公司层面,系统性的风险看起来都相对有限。

  当前,另一个导致全球经济分化的重要因素是汇率的变动。自去年8月以来,美元真实汇率已经升值7%,欧元贬值3%,日元贬值10%。美元升值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这是一个积极的挑战,将提振欧元区和日本这两大经济体的需求,可能带动其经济走出低迷。不幸的是,这些积极变化被一系列负面因素抵消,以日本为例,日本经济的持续增长短期需要更多的私人需求,中期需要更大的增长潜能。然而,近期日本的内需和外需都令人失望,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依然不强,不足以提振人们对未来增长的预期并刺激投资。

  更广泛地看,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潜能都已被向下修正,原因各不相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拉美国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增长前景的影响已越来越清晰,俄罗斯经济则受困于多重困境。但在中国,2015年经济预期增速放缓是受欢迎的,它反映了中国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

  就发达经济体来看,美国、欧元区以及日本经济形势的分化加大。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美国经济的增长率预期上调至3.6%,将欧元区和日本的增长率预期分别下调至1.2%和0.6%。欧元区经济和日本经济的停滞,将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下行风险。对于这两大经济体来说,利用好三支箭——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依然十分重要。因为美国短期利率上升而引发金融动荡的风险虽然不大,但也是存在的。此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公司美元债务多,可能面临着强势美元的压力,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也会影响它们的营收。

  (作者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3日 22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