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喜林:全国首批龙头企业更不该违法排污

2015年03月22日16: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喜林:全国首批龙头企业更不该违法排污

  在现实当中,有些企业为了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都在通过各种渠道争创龙头企业,以此来带动全国各地的实体经济迅速发展。本来,这是好事。但是,某些企业只想通过各种手段得到国家的政策资金扶持,却不想依法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与义务。甘肃省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违法企业。该企业就是荣获全国首批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应该说,这家企业在国家专项政策资金扶持方面得到了不少的好处。然而,这家企业的法人代表是个见利忘义,并公然向腾格里拉沙漠进行非法排污的违法企业法人代表。对于这样的企业法人代表理应依法严惩。

  据新京报3月22日转载新华社报道,记者昨日从甘肃省武威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近日有关部门调查发现,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法排放污水8万多吨,污染面积266亩。目前,荣华公司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两名直接责任人已被拘留,武威市、凉州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已被停职并接受审查。

  对于违法排污的企业,不管它是什么龙头企业都应当依法严惩,对于拒不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法规的行为绝不能宽容。如果依法受到处罚之后依然不能达标排放,应当依法坚决予以取缔,绝不能心慈手软。

  党的十八大制定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的“五位一体”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环境保护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是促进我国经济科学而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而且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在2015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十二届第三次代表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对依法实施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部署。经过全国人大修订的新版环境保护法对违法排污行为做出了更为严厉的处罚规定。同时,对环境监管不力的责任追究做出了明确规定。

  但是,企业的逐利行为将会导致某些企业法人代表不惜以身试法,并采取种种非法手段进行违法排污,进而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其严重的污染后果。对此,马克思在谈到资产阶级嗜财如命、疯狂追逐金钱时说:“有50%利润,他们就会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他们就敢于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有300%的利润,他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甘冒被绞首的危险。”因此,马克思告诫我们,对于这些宁愿违法也要获得利益最大化的商人,绝不能心慈手软,依法严厉制裁是不二法门。

  对于环境保护,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经多次明确表示,我们绝不以牺牲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代价,我们绝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GDP经济发展速度。因此,各级地方领导干部和环境保护部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承担环境保护的责任与义务。而且,必须敬畏自己的责任与义务;而且,要敬畏环境保护法和党纪国法的权威与尊严。不管是谁,只要触犯了环境保护的法律红线,就要依法受到责任追究;不管是什么企业,只要有违法排污行为,就必须依法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养奸。

  古人云:“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环境保护法是对依法治国基本国策贯彻实施的基本保障,只有让全国各族人民把环境保护工作转化为自觉行动,并积极主动地与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作斗争,我们才能依法把生态文明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只有通过对各种法律不折不扣的贯彻实施,才能使实现依法治国的宏伟目标;只有依法治污,才能使生态文明建设落地生根;只有依法强化责任追究,提高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执行力,才能通过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国,让全国各族人民拥有蓝天和白云、绿水和青山的生态文明环境,才能让全国各族人民心情舒畅、同心同德、鼓足干劲、深化改革开放、加速建设小康社会,才能加快步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