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政协委员“动动我试试”何时休?

2015年03月22日09: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立:政协委员“动动我试试”何时休?

  3月17日晚,自称是“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政协委员”的毛某因辱骂、殴打民警、阻碍民警执法,被新疆库尔勒市公安机关依法处以10日拘留,并处罚金500元。(3月31日天山网)

  一起普通的交通纠纷,因为政协委员酒后掌掴交警而倍受关注。“我是政协委员委员,动动我试试?”,这样“敢作敢当”的自我展示,再次将政协委员的张狂展现在公众面前。“我是政协委员,动动我试试?”这样的叫嚣,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政协委员,在这些人眼里,不再是责任,还是庇护自己违法行为的保护伞,是一个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了。

  其实,当发生交通纠纷的时刻,作为纠纷中的当事人,应该心平气和地解决事情。作为政协委员,更应该严格恪守法律要求和公众对其政协委员身份的示范性期待,但很可惜,这名政协委员还是让公众失望了。与之相反,交警依法依规处置交通纠纷的履职行为,值得公众赞誉。之所以应该给予交警以赞誉,给“动动我试试”的政协委员以鄙视,就是因为他们在对法律态度上的截然不同和由此形成行为举止上的正与恶。这更折射出一些政协委员的乖张应该得到严惩。

  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了媒体之前报道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亮身份庇护自己违法行为的系列新闻报道,从酒后交通肇事打交警,到非法养虎,到非法持有多张假身份证、超生,到人大代表沦落成强奸犯等等,每发生一起这样的报道,都会让公众对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产生一个负面性的感性认知。“为什么是人大代表”?“为什么是政协委员”?“为什么又是政协委员?”,等等,当一件又一件代表委员先后因违法事实被曝光的时候,对于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而言,难道不是一个极具讽刺意味的反思典型吗?

  今年,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经谈到,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以农民工身份骗取获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政治身份。当这种骗取来的政治身份一旦获得后,他们是否真的履行了自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职责,就是一个需要真正拷问的问题了。那么,这位酒后叫嚣“我是政协委员,动我试试?”的政协委员,其政协委员的身份,是否经得住拷问,有待继续观察。即便其政协委员身份获得程序合法,但今次在交通纠纷中的表现,着实让其担当政协委员的身份出现了一个严重瑕疵。

  人大代表也好,政协委员也好,都是一个国家政治身份,不是实现个人利益的保护伞,更不是对个人非法利益的保护伞。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能在两会上做个人企业广告的建议一出现时,更已经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能借政治身份为非法利益做庇护进行了直接对比和更直接的批判。这种政治身份,其实是一种担当,而是一种福利和炫耀的工具。

  “我是政协委员,动动我试试?”恰恰是身份福利化错误认识的产物。而对于这样错误认识,除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个人素质有关以外,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委员会,更应该对他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必要的管束才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监督和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但也有接受社会监督的义务。只有真正把这种责任感提到政治身份的首位上来,把权力变成责任,把个别违法行为变成耻辱,“我是政协委员,动动我试试?”这样的暴戾才会得到有效根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