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禁酒令:一声“协警”道出几多沉重?

2015年03月22日08: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禁酒令:一声“协警”道出几多沉重?

  3月17日晚,一辆从新疆库尔勒市永乐大厦往水果批发市场方向行驶的轿车与一辆摩托车争抢道路,险些造成刮擦,轿车被跟随民警在进行车辆检查的协警拦停。在亮明身份、说明情况后,轿车副驾驶座上一名浑身酒气的40多岁男子拉开车门,对着协警大声嚷嚷“为啥拦我的车不拦摩托车”,同时挥手就是一巴掌。(3月22日光明网)

  在民众眼里,酒驾的确不算什么稀奇事,可一些公职人员酒后任性就着实让人眼界大开了:一边是政协委员,工商所长,一边是小小的协警;一面是“穿狗皮的宝儿,弄你狗日的”“我是委员,敢动我试试”的狂妄叫嚣,一面还是是甘受欺辱,挨人掌掴的小小协警,此时此刻,真的想问,道一声协警为何这般沉重?

  在道路交通执法中,一些违章司机在接受处罚过程中,一看是协警执法,有些从心里不把协警放在眼里,认为是交警部门请的临时工,只有纠正违章,无直接处罚权利,在协警面前不是抵赖狡辩就是言语不文明,有的开车扬长而去,更严重向这位一样,不顾协警生命危险驾车横冲直撞。

  由于编制的原因,大部分地方的交警力量不足,就从地方上招聘协警协助执法,他们和正式警察做的一样的事,工作辛苦福利待遇低,但却得不到一些司机的理解和尊重,特别是一些开好车豪车的司机、个别“公家人”总用轻视之举对待协警。何不想想,协警也是社会的一分子,只是社会分工所从事的职业不同而已,理应受到同样的尊重。

  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实施不是一年两年,驾车“禁酒令”不是一天两天,一些司机总是抱着侥幸心理对自己、家人、社会不负责任,仍然酒驾甚至醉驾,进而酿成交通事故。很显然,遵守交通法规是每个公民应尽之责,不管是交警执法还是协警协助执法,都是头戴国徽的执法者,任何司机都理应尊重和服从,切忌不要车不熄火,人更不“熄火”再引发骂撞协警恶性事件。

  工商所长也好,政协委员也罢,相信这位酒后驾车会受到应有的惩罚,不过,事件背后暴露出来的编制沉疴何时能解?协警利益何以保障?公众原意等待,也希望相关部门也解决问题的胆量和切实可行的举措。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