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霜:不做“英雄”的救援志愿者值称赞

2015年03月21日16: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霜:不做“英雄”的救援志愿者值称赞

  “有人说我们是英雄,可千万别这么说。有时候,英雄是挂在墙上的。”救援队队员赵汉清说。2014年7月23日晚,武汉长江沿线多处发出溺水警报,仅赵汉清就救起6人。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们是在救人,但我们要先保证自己不会变成被救的那一个。”(3月16日《中国新闻周刊》)

  武汉长江边上的救援志愿队,从2009年成立到2015年,已经走过6个年头了。他们当中有企业白领、工人、保安、甚至是退休人员,大家组织在一起义务救援落水人,不是为了别的,只是发自内心想要帮助别人。在这6年里,志愿者们由开始的义务救人,到后来的专业救人,救活了无数因各种原因落水的人,同时也挽救了多个家庭。虽然没有资金,没有业务主管单位,无法注册成为正规的民办非企业组织,但是他们一直坚持救人的信念,默默地在武汉长江、汉江边上巡逻,随时准备施救。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这个人与人之间很难建立信任的年代,更多人看见别人处于危险之中时,选择的是袖手旁观。老人摔了没人敢扶,遇到抢劫视而不见......“各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现象非常普遍。然而长江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他们主动帮助那些落水的人,不怕危险也不求回报,笔者认为,这样的行为值得大家的称赞与肯定,志愿者们值得我们尊敬与拥戴。

  就像救援队成员赵汉清所说的,他们在救人的同时,还要保证自己不变成被救的那个。这样说来,救援队还是一支有勇也有谋的队伍。据介绍,队员们平时会学习一些水上救人的专业知识,下水进行救援演练。通过这些培训,他们期待更有效地去救人。这种努力学习救援知识的精神,更值得我们点赞。

  长江救援志愿者们的行为意在“坚持“,更在“守擂”。他们的精神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笔者呼吁,请政府多多支持长江志愿队的工作,宣扬他们的“见义勇为”精神、以他们为标杆,着力营造“见义勇为”的社会好风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