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是否取消“陶瓷艺术大师”评选?

2015年03月21日15:01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否取消“陶瓷艺术大师”评选?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经落幕,而时下艺术界人士对行业议题大胆谏言,呼声热议丝毫不减。近几日,大家就当前工艺美术领域,尤其是取消“陶瓷艺术大师”的评选制度的话题发起了讨论。

  国家评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初衷和主要目的,是为了调动从业人员的积极性,让大家更好地发挥创造性,传承和弘扬陶瓷文化,挖掘陶瓷艺术人才。但随着市场化步伐带来经济利益的驱动,陶瓷艺术生态改变,陶瓷“大师”日益数量化、任务化的评选,让“大师”含金量打了不小折扣。近年来,陶瓷艺术作为工艺美术领域“大师”评选饱受诟病的重灾区之一,已多次见诸报端:大量官员谋取陶瓷“大师”称号,隐蔽性地进行“雅贿”性质的权钱交易;陶瓷“大师”称号的“贿选”逐步公开化,出价从数十万元到百万元甚至千万元不等。花钱就能疏通关系得到“大师”称号、“大师”评选数量日益庞大、不以陶瓷作品质量为最重要的参考条件、看头衔买作品等等弊端凸显,引起各界热议。

  彻底清理文艺领域各种“大师”称号

  全国政协委员、乐天陶社社长郑祎建议,应该制定政策和制度,彻底清理和取消当前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各种“大师”称号制度,尤其是陶瓷艺术领域的“大师”评选制度。建议官方退出“大师”评选,不再主办类似活动,明确各级陶瓷行业协会只能组织会员入会评审,不许评定行业级别。取消各类“大师”评选后,可以设“陶瓷文化传承人”或专家称号。政府只对传统手工艺人及艺术工作者实施必要的保护与扶持,必须有总人数限制,严格保持评审的严肃性、公正性、透明性。不能凭一个草台班子就热热闹闹地评选出“中国”“中华”“国际”样式的真真假假陶瓷艺术“大师”。

  在职行政官员不得参评“大师”称号

  早在郑祎提案的五六年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艺系主任白明就曾对杂草丛生的中国工艺美术界“大师”评选发起抨击,在他看来,在职的各级官员不应参评“大师”称号。而当年负责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选申报工作的陶瓷工业协会副会长傅维杰就曾建议他报评大师,但被他婉拒了。对于傅维杰老师“真不知什么样的人可以评大师?”的疑问,白明回信:“中国根本就没有大师”。在他看来,中国陶艺界现在很可怕,竟然评出了几百位大师,而且还在不断地评。评“大师”不仅起不到鼓励工艺人更好地钻研技艺和艺术的作用,反而成了三俗表演的化妆舞会。“大师”遍地,价码升天。抄袭成风,传承断流!评“大师”这样的闹剧真该收场了!

  一纸提案彻底废止“大师”评选难解困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协IAC会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品昌认为,评“大师”现象出自行业人员各取所需,作为艺术家,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当下“大师”泛滥成灾,当然,如果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是陶瓷“大师”也未必是坏事,大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优胜劣汰,让眼明心亮的赏家藏家来评判嘛。

  “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曾经对中国民族手工艺传承保护起到了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其贡献不可低估。但这块巨大的“蛋糕”也引来了不少不甘寂寞的政客和学者。中国的事不是一纸提案想“废弃和彻底清理”就能解决的,对此,我们也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摘自雅昌艺术网)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