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陈光标冰桶挑战造假是“弘扬正能量”吗?

2015年03月20日10: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陈光标冰桶挑战造假是“弘扬正能量”吗?

  陈光标承认冰桶挑战造假:浮冰之下是50度热水。陈光标曾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两段视频,自称其在0℃以下的冰水内浸泡了至少30分钟。“若有人能超越我,我捐款100万。”湖南性学泰斗文德元以动物冰水浸泡实验揭穿陈光标把戏。近日,陈光标终于首度承认自己冰桶挑战造假。“运来的一大车冰块是真的,往我头上浇的小桶冰块也是真的,但桶里事先放了一半热水,温度在50度左右。刚进桶时,里面都是热水,我两腿烫得通红。大家看视频都以为是冻的,其实是烫的,实在是热得受不了。”(3月19日《三湘都市报》)

  陈光标参加“冰桶挑战”,场面那是相当的惊心动魄,不少人都担心他被冻出个好歹来。万万没想到,他并没被冻坏,反倒被烫得两腿通红。说起来是奇闻,听起来像怪谈,令人忍俊不禁。

  可是,笑过之后,却让人感到几分困惑和悲哀。无疑,陈光标的做法属于弄虚作假,并且是大张旗鼓公开造假。毋庸讳言的是,现如今某些人诚信缺失的问题比较严重,甚至已经成为一大社会问题。作为公众人物,陈光标带头忽悠公众,合适吗?并且,在遭受质疑后还死不承认,直到被专家通过科学实验证伪后,方才承认造假,但依然不认错、不道歉,反倒神色泰然地解释为“带有夸张成分的行为艺术”,这跟其“大善人”的身份相称吗?

  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打着公益和弘扬正能量的旗号,是否就可以不顾真实性、公然造假呢?我们回顾一下就会发现,这些年来,陈光标一直都很忙,一会儿砸大奔,一会儿砸电动车;一会儿与猪羊为伍,一会儿偕美女出没……特别是他还花钱买了个所谓的联合国颁发的“世界首善”证书,闹剧越闹越大,最后还惊动了联合国出面辟谣。请恕我直言,所有这些,其实都更像是恶搞和炒作,除了给老百姓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之外,到底带来了多少公益效果、弘扬了多少正能量?

  公益不拒绝策划,但即便是为了公益事业,也不能造假和炒作无度,否则不仅缺乏诚信,也会亵渎爱心。陈光标冰桶挑战造假是“弘扬正能量”吗?我觉得不是,造假永远只能是造假,永远不可能是正能量。还请陈光标们三思而后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