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娜:有感于陈光标的造假与慈善

2015年03月20日09: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娜:有感于陈光标的造假与慈善

  日前,陈光标接受媒体采访,承认其在微博上放出的两段冰桶挑战视频并非真实的冰水浸泡。陈光标称,运来的一大车冰块和往头上浇的冰块都是真的,但桶里事先放了一半热水,温度在50度左右,自己双腿烫得通红,大家看视频都以为是冻的,其实是烫的。(3月19日华声在线)

  “冰桶挑战”接力一度很火,一向高调的陈光标不甘落后,在微博上发布了两段视频,显示他在0℃以下的冰水里浸泡了30分钟,并发起挑战:若有人超越他,就捐款100万。看完视频,笔者不禁哈哈大笑。自己双腿烫得通红,大家看视频都以为是冻的,其实是烫的;还有痛苦的面部表情,也是因为水热造成的。陈光标如此高调造假,似乎有哗众取宠的目的。

  自称“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历来争议不断,这位行为艺术家的造假记录并非仅有冰桶挑战这一项,还涉嫌履历造假,江苏黄埔公司营业收入被指造假,海外慈善秀造假,“世界首善”证书造假等等。另一方面,他在慈善事业上“挥土如金”,“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陈光标率领其公司组织的救援队伍积极参与救灾,累计向灾区捐赠款物合计2130万元;2010年4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陈光标自费购买21台吊机、推土机及挖掘机等救援设备后,抵达玉树县开展救援行动;2010年9月,他宣布死后捐出全部财产(50余亿人民币)。

  陈光标的造假与慈善引出了巨大的争议,也许这正是他所追求的,千方百计吸引大众的目光,享受这种被人关注的感觉。不可否认陈光标对慈善事业的贡献,确实帮助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值得敬佩。我们在被感动的同时也要保留一些理性的思考,陈光标的行为是否适应社会的发展,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过不掩功,功不抵过。我们不能因为陈光标的造假完全否定他所做的慈善,也不能因为他的慈善而忽视其造假。只要他的行为损害了他人的利益,触碰了法律的高压线,必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我们在被标哥所感动,为标哥喝彩的同时,也希望标哥能够多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少一些哗众取宠的造假,更不能触及法律与道德的红线。换一种行为方式让更多人接受他,让更多人真心佩服他,这样不是更好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