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EMBA应抓住转型契机回归教育本身

杨慧婧
2015年03月20日04: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EMBA应抓住转型契机回归教育本身

  挤压出水分对于EMBA来说不是坏事,而是转型的契机。既然老路走不通,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把水分挤掉,提高含金量,打造精品课程,提供有价值的内容。

  近日,有媒体报道,过去一年,全国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出现退学潮,业绩下滑三分之一左右,甚至有部分名校招生锐减四成。据分析,国家出台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作为给职业技能充电的一种方式,EMBA本身无可厚非。只不过由于高额的学费,参加者非富即贵,导致EMBA渐渐异化,变成了接触资源、搭建人脉的场所。更令公众担心的是,在一些有政府官员、国企领导参加的EMBA班里,“同学情谊”会不会成为利益输送的前提?

  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在不少贪腐案件里,包括EMBA在内的各类高价培训班,都为官商勾结做了不少人情铺垫。2014年,中组部等部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文件下发之初,一些高价培训班负责人表示禁读令的影响有限。然而事实证明了,一纸禁读令的冲击如此猛烈,也一下检测出了EMBA等各类培训班的“含水量”到底有多大。

  除了禁令管束,那么多人从EMBA退学的原因,更有的可能是因为课堂上少了有“价值”的领导干部。若EMBA课程含金量足够高,那么自然不缺生源。可是一纸禁令之下,包括名校在内的EMBA班都出现了生源严重减少,可见学员结构的单一。且不说那么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是否有攻读EMBA的意义,就按工资来说也都大多难以负担高额学费。那么,这其中是有人赞助,是有单位报销,还是教育机构的减免?种种难解的情形,源于那些来源不明的学费,这些高额的学费又催生了EMBA的泡沫式繁荣。如今一纸禁令,高级培训班的水分被榨干,便露出了真容。

  挤压出水分对于EMBA来说不是坏事,而是转型的契机。EMBA的出现,说明市场有需求,而且多年国内外的实践也不算失败,只是因为办学的过程中走了样:一些培训机构把机关、国企当作公关重点,签订合作协议,不重培训质量,而把为政商人士搭建平台作为卖点,把教学地点从校园转向景区,从课堂挪向酒桌。

  既然老路走不通,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把水分挤掉,提高含金量,打造精品课程,提供有价值的内容。无论怎样改,回归教育本身才是唯一的宗旨。对于有关部门来说,EMBA热的退潮,说明禁读令已经达到初步效果,接下来要考虑更深入的问题,如何从根本上管住官商勾结、公款私用的问题。恐怕还得从强化监督、增加透明度上做文章,制度到位了,不用禁令,领导干部们自己也会知道,参加高价培训班没什么意义了。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