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禁随地吐痰理当列入考核

钱夙伟
2015年03月20日00: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禁随地吐痰理当列入考核

湖南泸溪创新干部考核方式,对公务员“德行”打分,除了会风会纪、工作作风方面违规会扣分,还对公务员不遵守社会公德进行扣分,随地吐痰、随意倾倒垃圾都是一次扣10分,也就是说5次随地吐痰年度考核就会不及格。日前2014年度“德分”成绩单出炉,520名县管干部中2人德分不合格被免职。(3月19日光明网)

对此,有人认为有过于介入私生活之嫌。但是,德性,不仅表现在工作和社会活动中,也表现在个人的生活领域。而八小时之外的表现,包括在社区、家庭扮演怎样的角色,往往更能反映出其真实的一面。诸如“随地吐痰”作为考核内容,不仅可以在干部考核中防止失真失实,从而有效地把好干部提拔任用关,还有利于促进干部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实际上,不遵守社会公德并非个别现象,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尚且缺失,怎么可能会有高尚的“官德”?实际上,于一个领导干部,其官德更足以因此一票否决,比如连自己的父母妻儿都不能善待,那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可能就是一句空话。

至于有些干部八小时之外社交圈、生活圈中表现的乌七八糟,其素质之低下,甚至连基本公务员的要求都不具备。这十分严重的“另一面”,如果不列入考核,显然就被单位里不尽真实的一面掩盖掉了。而对干部的考核拓宽延伸,无疑有助于准确地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

考核干部的社会公德,还有助于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动态管理,促使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自省自律,“全方位”、“全天候”地重视自身形象,在家庭生活、邻里关系、社区建设乃至社会生活中,体现出一个公务员应有的素质。而这于干部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显然是不可或缺的。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