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镌刻闪亮的历史标注

2015年03月20日04: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命运共同体意识,融贯于国际舞台上的中国作为,体现于中国为亚洲乃至世界共同发展作出的越来越多的贡献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

……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带给亚洲乘势而上的动力,带给世界豁然开朗的感受。

如今,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的信息传来,令人热切期待。

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亚洲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一些国家在政治安全领域矛盾增多。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人们在问,如何辨析亚洲发展之脉,如何前瞻亚洲未来走势?

博鳌亚洲论坛给出一个视角——“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本届年会将迎来15位外国领导人,规模超过以往历届年会;会期也将较往年增加一天,延长至4天。年会的议题涵盖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等六大领域,目的就是从各个领域、多样角度诠释共同挑战、共同机遇,倡导加强命运共同体意识。

近两年来,命运共同体意识贯穿中国外交理念与实践的方方面面——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筹建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命运共同体意识,融贯于国际舞台上的中国作为,体现于中国为亚洲乃至世界共同发展作出的越来越多的贡献。

外界清晰感受到中国与世界的深度联通,逐步理解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呼应的美好愿景。有外媒评价说,“中国领导人充满干劲儿”“以大国崛起为背景,中国外交战略彰显了大国外交的三要素,即大国原则、大国战略和大国担当”“中国正生产更多公共产品,这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法国《论坛报》曾指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显示了中国在亚洲乃至世界上的影响力,与会的人物充分显示了这一点。”如今,年会规模日渐壮大,凝聚了各界对中国声音、中国故事的热切期盼,也是世界对亚洲发展满怀信心的生动写照。

有人说,博鳌小镇是一个孵化梦想、实现梦想的地方。的确,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博鳌论坛,以催生各种“博鳌观点”“博鳌共识”而独具特色,以增进各方相互理解与信任、促进共同发展而独树一帜,越来越具有世界影响。人们期待,几天后在这个思想交汇的高地,将碰撞出更多绚丽的思想火花,镌刻更加闪亮的历史标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0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