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灿:“120万白条”背后是作风的欠条

2015年03月19日16: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灿:“120万白条”背后是作风的欠条

  近日,河南开封市通许县政府部门被曝打白条吃喝,赊账单位主要有通许县县委县政府、全县12个乡镇等相关政府部门,它们被指打120万白条拖垮一家宾馆。(新华网3月18日)

  仔细梳理一下,这已不是媒体第一次曝出政府部门吃喝打白条的事情了。此前,河南邓州古城办事处也曾被传10年间欠一家餐馆87万元招待费,最后导致餐馆因流动资金周转不开而倒闭;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王洛镇政府在当地一家餐馆三年欠下70万元白条,以致餐馆老板不得不在店外挂横幅讨账……政府本该情系民生,想法设法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然而,一张张的“白条”却使纳税人的辛苦努力全部“白费了”。如果这些巨款能用到城市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正途”之上,肯定能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不小的贡献。

  “120万白条”经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就此召开了专题会议,会上决定,经核实的所欠账目,额度不大的,会一次性还清,额度较大的将制定详细的还款计划,相关部门将争取在2年内还清所欠款项。“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这“120万白条”的背后绝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还暴露了部分基层干部自我约束不严、随意大吃大喝等问题,其实质是作风的欠条。因此,这件事情不仅需要当地政府尽快还钱,相关部门还应彻查此事,全面查清“120万白条”背后是否还隐藏着假公济私等贪腐行为。一旦发现其中有违纪违法行为,则要根据法纪法规予以严肃处理,这样才能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

  “吃喝账”不清,“作风账”难还。查处大吃大喝的行为不能只依靠媒体曝光,要从根本上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还得从制度层面入手。相关部门要从改进干部作风上多管齐下、同时发力,既要从制度上严格规定并加大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以此来管住干部“吃喝的嘴”,也要对 “公款接待”的标准、程序进行严格规范,以防超标。领导干部自身则要加强廉洁自律,摒弃侥幸心理,认认真真管住嘴,踏踏实实定下心,摆正公仆的位置,彻底转变作风,真正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