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气象局又被骂了

2015年03月19日15:2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气象局又被骂了

  马丹

  天气预报的“昨天最高气温24℃”最后却变成了16.8℃,理想和现实间的7℃差距,让早早穿上单薄春装的俏姑娘、俊小伙们在春雨中冷得直打哆嗦,感冒指数也是直线上升。于是,气象局又被骂了。

  为什么说“又”?这年头,气象局被骂还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报太热被骂过,报太冷被骂过,台风报了没来也被骂过。其实,这几年,气象服务越来越精细化、人性化,比如,去不同区有不同区域的分区预警,天冷天热有空调指数,晒被子还有洗晒指数。各行各业和老百姓生活都离不开气象服务,对于“天气预报准确不准确”的骂声恰巧说明的是“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情。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的小镇旁苏托尼,人们有用土拨鼠来预测春天何时到来的传统。这个传统已有126年历史。据说每年2月2日,土拨鼠都会出洞,如果天气晴朗,它会被自己影子吓回洞里继续冬眠,意味着春天要在6个星期后到来;反之,多云天气里,土拨鼠看不见影子不回洞里,表示寒冬即将结束。土拨鼠“报春”误差率高达六成,人们倒也不会责怪它,但科学不是“土拨鼠”,还是讲求严谨和准确的。在“十二五”规划中48小时内的天气预报准确率会提高至90%,随着科技手段的进步,近几年上海的气象预报准确率确实有了提升。

  但科学也允许存在误差。有时候,气象工作人员难免有点委屈:天气预报这种预测,总斗不过老天爷,尤其是在春天这种气温总是忽上忽下的季节。从科学角度来看,气温预报需要考虑各类情况,一个初始条件的变化就会导致不同结果,如果有多个可能就是无数结果。一位资深气象人昨天说,预报员都知道每年3、4月总有个坎,当某些变化不再似冬季而又不是渐进时就容易踩不着点。

  这几年,公众和气象预报有了点“对立”情绪。老百姓一骂,“有关部门”就不敢吱声。其实,更透明的姿态或给个说法,或许会换回一个更融洽的关系。就像年初时,美国纽约曾摆出大阵仗应对雪灾,但气象预报中汹涌的暴风雪并未如期而至,美国国家气象局主动为误报道了歉。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