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顾一娴:还公园一方净土须常杀“回马枪”

2015年03月19日15: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顾一娴:还公园一方净土须常杀“回马枪”

  3月18日,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自2014年11月该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对本地区公园内上一阶段排查出的私人会所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4日,已有30个省(区、市)对公园内的325家私人会所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其中283家被关停会所已经整改完毕,42家被关停会所还在进一步整改中。(3月19日新华网)

  早前,全国各地几乎都存在利用历史建筑、公园景区等公共资源,开设各种名目的高档会所的现象,且成蔓延、猖獗之势。这些会所建在公园景区,顶着“文化、高雅”的名头,让“会所歪风”更具隐蔽性——企图避开公众监督,与制度规定唱对台戏,实质却是一些官员吃喝玩乐、声色犬马、奢靡腐败的“销金窟”。

  可以说,公园会所在官员变质的过程中起了一个催化剂的作用。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相关部门多次发文,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

  诚然,各地都在积极响应,抓落实、抓细化,相继制定整治清理公园会所相关的制度规定。随着中央和地方整治“会所歪风”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实行,高档会所市场明显萎缩。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问题也不容忽视:仍然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公园会所或改头换面,或痼疾难除,存在“整治—回潮”的恶性循环。

  对公园会所的整治,要避免陷入“毕其功于一役”的简单逻辑。从表面上看,公园会所整治过后,还公园景区一方净土,让公园回归本源,算是大功告成,但这样的“净土”是需要长期维护的,因为一旦有所松懈或是放任不管,就极有可能前功尽弃,徒劳无功。因此,必须要常杀“回马枪”、常回头看,对整治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

  首先,要“回头看”党员干部的监管工作是否到位,领导干部“不出入私人会所”的承诺是否落实到位,对违反纪律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做到零容忍;其次,要“回头看”会所违规设立、非法经营问题是否整改到位,问题是否存在反弹,对边整改边反弹,改头换面、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再次,要“回头看”有关职能部门监管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对跑冒滴漏、避免敷衍的,要严格追责。最后,要“回头看”相关制度规定是否建立健全,是否堵塞管理漏洞、形成长效机制等,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唯此,才不至于让公园会所在“风头”过后“重装上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