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洪泉:要看到公车拍卖溢价背后的运作技巧

2015年03月19日15: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洪泉:要看到公车拍卖溢价背后的运作技巧

  昨日上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的第二批首场拍卖开槌,截至昨日下午1时30分许,100辆参与竞拍的公车全部拍出,相对于总起拍价360.2万元的价格,最终的成交价达到902.7万元,溢价率高达150.6%,创出公车拍卖以来的新高。(3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公车拍卖溢价率高达150.6%,让很多人感觉国家创收的后,更多了一份忧虑:如果按照底价拍出,国家不赔大发了吗?其实,拍排行定低拍价是有目的的,是为了吸引更多人来竞拍,这样才不会被少数人操纵,最终达到理想价格。

  拍卖不同于买卖,买卖讲究的是明码标价,性价比吻合。而拍卖是一种技巧,除非走形式,故意让某些人中标,一般很难以底价拍得。而拍卖的底价低,好处就是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让人感觉物有所值,出现溢价率高达150.6%就是这个技巧发挥的作用。

  相反,如果底价定的过高,甚至接近车的本身价值,大家看后感觉不值,就会降低参与度,最终可能以略高底价的价格拍得,因而无法获使拍卖利益最大化。那些参与拍卖的,毕竟也不是傻子,不合适也不会掏腰包。

  国家机关车辆被溢价拍卖掉,除了底价有诱惑力外,因为这些车辆是某某部长专车,或者是某国家领导人用车,拍卖者拍得后不仅有使用价值,更多的是一种炫耀的资本:我这个车是某领导专车,现在我用了。这种炫酷不仅金钱能买来的,毕竟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享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