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子秋:杜绝护士“没耐心”还需更用心

2015年03月19日14: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子秋:杜绝护士“没耐心”还需更用心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3月18日《京华时报》)

  护士态度不好,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县级以下医院,面对患者和家属的急切和期盼,一些护士爱答不理、态度冷漠,造成矛盾冲突就在所难免了。两部门联合发文,希望提升护士护理质量,出发点是好的。笔者认为,要将通知精神落到实处,改善医患关系,还需要耐心细致的做大量配套工作才行。

  一是要加强护士的职业道德教育。从医学院校到各级医院都要重视职业道德教育,让护士从就学到上岗,始终不忘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二是加强管理和考核。护理质量好不好,患者最有发言权,应该建立患者评价系统,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常态检查监督,同时,应该实行护理质量与工资、聘用挂钩,护理质量高的应该及时进行正面评价和奖励,态度差、患者反映强烈的,应该进行扣发绩效、调岗等处理。

  三是改善工作环境。不得不承认,很多医院人满为患,最忙的就是护士。很多护士值班多、工作忙、压力大,而且每天与细菌、病毒接触,工作环境差,高强度工作的人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因此提高护士的护理质量,也应该多关心护士本身,尽可能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

  靠一纸通知就一劳永逸的解决护士缺耐心的问题是不现实的,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施治,才能提升护士的护理质量,彻底改善医患关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