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景区自拍杆的使用绝不能任性

2015年03月19日11: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于文军:景区自拍杆的使用绝不能任性

  对于游客举杆自拍,逐渐成为旅游景点中常见的一幕。近日,英、美、法、韩等多国的博物馆明令禁止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对此,国内博物馆尚无明确规定,但昨日,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均明确表示,不允许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博物馆,认为其可能碰触到其他参与者或威胁文物安全。(3月18日《新京报》)

  如今,喜欢玩自拍的人越来越多,以年轻人居多。自拍杆成为风靡全球的“自拍神器”,可伸可缩,随身携带方便,把手机或自重较轻的相机固定在自拍杆最前端,通过蓝牙配对,按下手柄上的快门按钮,不用人帮忙就能多角度自拍到全身。

  然而,使用自拍杆存在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在博物馆这类地方,使用自拍杆,相机发出的声响会影响其他参观者欣赏文物的安静氛围,可能碰触到其他游客或碰到玻璃展柜伤害文物。很多馆藏文物因年代久远见不得光,参观者用自拍杆拍摄,会伤害它们。在人员密集、空间狭窄的景区或公共场所,使用自拍杆,可能会伤着别人。

  更何况,目前的自拍杆尚无明确的安全标准。据报道:网上出售的自拍杆价格低的只有十几元,高的则是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但是,材质、质量差别很大。显然,国内其它博物馆、展览馆等都应出台规定禁止参观者使用自拍杆,在人员密集、空间狭窄的景区、赛事现场或公共场所,有关部门也应出台规定禁止使用自拍杆,逐步建立起参观的“公序良俗”,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与此同时,国内有关部门应出台自拍杆的安全标准,统一材质、质量等要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