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美:且慢给足球操泼冷水

2015年03月19日10: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立美:且慢给足球操泼冷水

  16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景华路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同学们正在练习学校老师自编的足球操。据了解,自从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该学校开始自编足球操,准备在大课间推广足球操,推进校园足球普及。(3月17日《新华网》)

  足球,是用来踢的,不是用手抱着玩的,学生们整天抱着足球玩,那么只能当守门员,要么去玩橄榄球。所以,不少人看到学校组织学生做足球操这一幕,不太支持,不能理解,觉得很荒唐搞笑,认为足球操念歪了足球进校园的好经,是在搞形式主义。不过,对于足球操,笔者以为,公众不宜过早下结论,且慢批评足球操。

  其实足球操不是新鲜玩意,前些年就已经出现了,不少学校都有组织学生做足球操的活动,甚至连一些足球俱乐部下的足球学校都做足球操,比如河南建业足球学校,这从侧面说明足球操有自身的合理性。足球操,很多时候不是用脚踢足球,而是用手玩足球,看上去与足球无关。但并不等于足球操就真的与足球毫无关系,更不能说足球操只不过是借用了足球这个道具,是拿足球当噱头。

  实际上足球操的设计和编排,遵循了足球运动的规律和特点,符合足球教学训练的规律,也丰富了足球教学训练的手段,并不是说换个篮球、排球就可以替代。足球虽然是用来踢的,但是在校园教学中,必须考虑到学生的年龄、身体状况等,并不能从一开始就教学生学传球、接球、顶球等足球技术动作,必须教孩子们一些与足球运动有关的基本功,而这些基本功就可以在足球操中体现出来。

  另一方面,足球进校园,吸引孩子们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除了提供足球场地,组织校园足球比赛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真正对足球这项运动产生兴趣,发自内心的喜爱足球运动。只有孩子们喜爱足球运动,才能真正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去,才能从兴趣角度去踢足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踢足球当成一项任务。也只有这样,才能增加中国足球的群众基础,为足球运动输送和提供更多的运动员。而学校组织学生做自编的足球操,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强足球运动的趣味性,让孩子们对足球运动产生兴趣,从而吸引学生投身到足球运动中来,以避免足球课开起来之后没学生学的尴尬。

  足球改革方案已经出台,足球进校园战略也已经实施,至于各个学校究竟如何在校园中推广和普及足球运动,应当多尊重学校的自主权,不要一开始就泼冷水、予以批评,不妨先看看再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