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吴卓林受伤,也是成龙失职

翠红
2015年03月19日02:26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卓林受伤,也是成龙失职

【娱情分析】

从吴卓林现状看,她非常需要父亲的关爱。如果成龙希望房祖名在吸毒事件后醒悟、悔改,他自己首先应该做好“如何面对错误”的榜样。解决好女儿的问题,有助于解决儿子的问题。

自打吴卓林一生下来,她就有需要用一生时间去面对的问题:她以成龙的女儿“小龙女”闻名,而在这个未出生已经被贴上的标签背后,是父亲成龙不曾看过她一眼。以某个身份而著名,这个身份未曾得到当事人认同,这样吊诡的事件成人尚且需要时间去面对,16岁的吴卓林该怎么去接受?

首先,父母的问题由父母来承担。成龙所谓“我犯了全世界男人都会犯的错”,这句话除了体现当事人推卸责任、胆小懦弱以外,第一、不代表全世界男人都是这样——拍部电影就想摁倒女同事,这样的男人尚属少数人群。倘若能面对其和高尔夫明星“老虎”伍兹一样,患了“性瘾”,那就是病,要上医院治疗;第二、这个错是成龙犯的,孩子的出生不是孩子的错。子女长大后可以谴责父亲未尽责任,未予抚养,可以愤怒,可以哀伤,唯一不必做的就是在“天下无不是的父母”“父母毕竟给了你一个身体”的说辞下,强迫自己原谅他。有一天成长到足够强大,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拥有了佛陀一样的悲悯之心,有力量去像耶稣一样宽恕他人的罪错,再考虑说原谅。

成龙在房祖名吸毒被拘后,自责未尽到父亲责任,表示要承担起做父亲的责任。他是否意识到,吴卓林同样是自己的子女,应该对她负起责任?有报道说,成龙拍摄《警察故事2013》,扮演忙于工作导致女儿个性叛逆的父亲,因戏受到触动,主动公开谈起“私生女”吴卓林。经历过儿子房祖名吸毒事件后,成龙开始反省作为父亲的责任和义务,但是他在吴卓林成长过程中长期缺位,他是否真的如自己二月底所说:不欠任何人?

如果成龙希望房祖名在吸毒事件后醒悟、悔改,他自己首先应该做好“如何面对错误”的榜样。成熟的做法是像《纸牌屋》第三季克莱尔似的勇于承担,想办法处理好遗留下的问题,把各种伤害降到最低,不是和犯过的错误划清界限,一刀两断。

这里的错误是指婚外情。吴卓林从出生起,天然是成龙应负的责任,成龙一直不闻不问是另一个错误。从心理学家庭治疗观点来看,子女行为紊乱往往是家庭内部问题的反映,特别是父母的关系问题。也许成龙想不到,解决好女儿的问题,有助于解决儿子的问题。

从吴卓林现状看,她非常需要父亲的关爱。吴绮莉表示母女沟通无障碍,和女儿一起去“夜蒲”,大约以为自己是好母亲。“无话不谈”是笼统的说法,谈话的内容有可能是真正的沟通交流,也有可能是父母大谈自己,子女被动附和,甚至有可能是父母吞没了子女,强迫子女为自己的情绪负责。

不管吴绮莉有意无意,从吴卓林反映的情况看,她经常在照顾吴绮莉的情绪,要劝止母亲酗酒,又要在她酗酒后抚慰她,还要承受母亲情绪失控后推撞、伤害,重量远超青春少女所能承担。母女的关系颠倒过来了,女儿反而像母亲一样去照顾吴绮莉。错位关系的背后,吴卓林用自我滋养了母亲,所以她提到想自杀。这时候成龙若能以父亲身份出现在吴卓林生活中,让她感到生活不是一个人在支撑,有爱的后盾,有助于减少她的绝望感。

不管是否如台湾媒体所说“吴绮莉疑似受人指点,借此逼成龙认女儿,让吴卓林能够认祖归宗”,就“父亲”的角色而言,成龙若能定期探视、经济上负担起吴卓林的生活,应为合理。这样原配林凤娇接受“小龙女”也相对容易——她也是无辜者,不应该继续扩大对她的伤害。

单亲家庭不是孩子人生出问题的必然条件,父母不够称职没有超过阈限,人生照样可以重新选择。两年以后吴卓林将满十八岁,希望她看到奥巴马式的人生前景。

□翠红(专栏作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